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 (周燕玲)记者28日从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2023年春节假日,贵阳全市44家景区(41家A级旅游景区,3家非A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3.73万人次,同比增长43.20%。其中累计接待人次10万以上的景区有4家。

  春节期间,贵阳围绕爽身康养、爽心好戏、爽眼炫秀、爽口美食、爽购好礼、爽游趣玩六大主题,推出“爽爽贵阳·新年烟火”2023癸卯新春文商旅系列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市集庙会、光影水秀、民俗非遗活动展示等节日文旅产品,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文旅活动享盛宴,青岩古镇景区推出“大明志·彩”新春游园会活动,天河潭旅游度假区推出的“奇幻中国年·梦幻‘BOBO’节·流光溢彩夜天河”新春主题活动,蓬莱仙界·蘑力小镇举办的“2023年首届彩灯艺术节”。“爽爽贵阳”2023新春元宇宙光影嘉年华活动在观山湖区喀斯特公园精彩呈现,乡愁贵州景区开展瑞兔送福·前途似锦、时光贵州设置年货节景观小品和兔年打卡背景,增加节日气氛。乌当冬游季布展的螺狮花灯贺新春等系列夜游活动点亮夜间经济,提振文旅市场;保利国际温泉、贵御温泉等温泉酒店结合自身优势推出系列迎新活动,为传统冬游活动增色添彩。

  非遗民俗品年味,贵阳以新春游园会、市集、庙会、年货节为代表的非遗民俗文化活动相继呈现,浓浓年味布满全城。孔学堂开启春节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射箭、投壶、剪纸、点花名等赢福袋主题游园打卡以及打糍粑、逛新春市集等年俗体验活动;1月24日,观山湖区“福到翁井·金兔送福”春节民俗游园会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包含祈福、非遗苗族舞龙嘘花、猜灯谜、烟花燃放等丰富精彩的环节,黔灵山公园“爽爽贵阳首届春节大型市集庙会”于1月25日正式启动,观舞狮、看杂耍、品特色小吃、逛民俗市集、赏非遗文化,带来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气息。

  文化有礼过大年,贵阳全市辖区内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开展丰富多彩市民文化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比如贵阳市群艺馆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美术作品展、贵阳市图书馆迎新剪纸和迎春灯谜活动等,在过年氛围中融入精神文化内涵,突出文化惠民导向。

  为全力保障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截至1月27日,春节假期贵阳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466人次,按照《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清单(试行)》检查文旅企业881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