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田勇)“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理念,指导法治实践,云丰村普法大喇叭开始广播了…… ”每天早上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街道云丰村11个村民组的“智慧普法宣传”广播就会准时响起。

  住在村里的罗来云每天都能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广播法律小知识,“昨天喇叭里说,通知亲戚出事要先汇款的,千万别相信,都是骗人的,我还讲给我孙子听了。”

  用乡土味十足的本地话念着普法小知识,朗朗上口接地气,洪亮的声音回响在村里的每个角落,每天听一听村里的大喇叭普法广播说了啥,已经逐渐成为大家的新习惯。 

  为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云丰村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普法方式,依托覆盖全村的应急广播喇叭建设了智慧普法广播系统,在11个村民组之间架起了法律知识输送的“空中桥梁”。  

  每天定时循环播放宪法、民法典、村规民约、预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音频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农村群众易于接受的知识问题方式讲述法律知识,解决了部分群众文化水平不高,对智能手机、电脑鲜有接触的学法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智慧普法广播系统具备分区域节目单定制功能,根据播放需求调用云端数据库中的音频数据和调频广播节目;同时具备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可根据各类音频播放频率,了解村民的需求和关注度,进一步按照个性化需求推送相关内容;还具备文字转换音频功能,可将需要的普法内容转换为音频资源,充实云端数据库。”云丰村驻村干部赵晓林说。

  喇叭虽小,作用可不小。智慧普法广播系统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具广泛性和针对性,有效增强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农村普法效果。去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云丰村还通过系统定制了特别节目单,向全体村民进行法律普及宣传。  

  下一步,云丰村将继续发挥乡村大喇叭随时随地、广泛渗透的优势,结合群众身边典型的小案例、小故事,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不断更新音频,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达到“解决问题一小件,教育群众一大片”的实际效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