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 (记者 张伟)41岁的游甲洲,自2001年招工进入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分公司以来,在维修岗位上一干就是20个年头。他不仅熟练掌握机修技术,还精通电工技术,是企业难得的机电维修技术标兵。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先后被公司评为“质量标兵”“劳动模范”,被贵阳市总工会评为贵阳市“劳动模范”,被贵阳市工商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授予“创新先锋”“五星工作者”称号。

  爱岗敬业 勤学苦练

  游甲洲进厂后,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白天和同事们一道工作,晚上捧着机电维修的书籍、图纸埋头学习,遇到不懂的难题,总是主动请教。他先后自学工作中常见的轴承、三角带、紧固件、润滑油、焊接、安装配合等方面知识;自费学习浙大中控ECS-100系列、DCS、AB及西门子S7系列PLC编程语言及组态,工业以太网的软硬件构架与PPI通讯的应用等知识。因为爱好学习,游甲洲还被公司推荐前往青岛脱产学习一年,经过学习摸索和实践积累,他终于成长为一名理论和实操技术过硬的维修工。

  在公司几次技改中,游甲洲以身作则,冲在一线。他时常和工人师傅冒着高温酷暑吊运、装卸设备,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累了、困了,就在机器旁稍微休息一下,接着继续干,就是靠着这种忘我的工作,圆满完成公司技改任务。

  干维修工作太苦、太累,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就只好选择离开。20年来,身边的维修师傅更换了不少,有的出去转行做生意还发财了,而游甲洲一直不为所动。言语不多的他说,“我爱好机电维修工作,设备总有老化、出故障的时候,这里需要我,我就要在这里坚持干下去”。

  作为业界老人,也有私人企业主想挖他过去,承诺工资是这里的两倍,但游甲洲还是不为所动,仍然婉言拒绝。他说:“是企业培养了我,我不能因为高薪就忘记企业的培育之恩。”

  节能减耗 保供保安全

  动力分公司是全厂的龙头车间,负责全厂水、电、汽(气)的供给,不管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轻则影响生产、重则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企业基础中的基础。

  作为车间的机修班长和技术领头人,游甲洲深知搞好设备维修和保养的重要性,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因此,他始终不忘初心、保持本色,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钻研,推动动力公司节能减排降耗。

  游甲洲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及经验优势,积极参与技术攻关,取得一个又一个技术成果:通过技改实现除氧器远程恒液位控制,极大提高了除氧效果和锅炉供水的安全性;增加净水站生产水泵自动工作模式,根据外界负荷变化实时进行调节;创新脱硫系统设备异常防呆法,大幅度减少烟气排放超标事件的发生;有效降低分公司锅炉运行气汽比QC活动,每年大概可减少100万标方空气耗量,该项目被评为全省石油化工行业优秀成果三等奖。

  近年来,游甲洲积极响应公司安全环保、节能降耗及精益化生产的战略方针,积极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条,一一被公司采纳。在他的精心维护下,车间设备全年无障碍运行达到99.5%以上,无一因设备故障致使影响生产事故,保障了生产车间四大动力的稳定供给,年降低能耗数十万元。游甲洲带领所属维修班的30多个兄弟,常年坚守在工作岗位,创造了无一重大人员及设备安全事故发生,轻伤、微伤事故为零的记录。

  2021年8月,正在运行的锅炉中心桶脱落,情况十分危急,游甲洲带领维修班的兄弟沉着应对,亲自穿着隔热服进入100多度高温的锅炉中进行焊接修复作业,经过连续3个小时的抢修,成功修复锅炉。正是这些大量艰苦而又细致的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全厂生产工作的动力供给。

  爱厂如家 倾情奉献

  游甲洲习惯了24小时待命,加班加点从无怨言,心中早已把公司当成了家。入职20年来,仅回铜仁老家过了三个春节。2020年入冬,凝冻天气突然来袭,一夜之间温度突降至最低零下几度,许多仪表及工艺管道都被冻住了,当时正值法定假日公司停产复工,锅炉无法运行,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带领同事们,克服寒冷天气,连续抢修36小时,直到安全警报完全解除,设备正常运行为止。游甲洲带领的班组先后被公司评为“质量信得过班组”、“一级班组”“特级班组”光荣称号。

  说到游甲洲,他的同事、领导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听得最多的就是老游是个靠得住、信得过的好同志。他对同事总是那么的耐心、尽责,毫不保留地做好技术的传、帮、带,总是乐此不疲,反复讲、重复教,直到学会为止,进厂10余年来,他先后带出了几十个徒弟,个个都能成了行家里手。

  游甲洲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带出更多的徒弟,能24小时保障设备无障碍运行,为企业生产提供无尽的动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