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31日电 (记者张伟)记者30日从贵州省商务厅获悉,贵州省商务厅会同贵阳海关成立了跨境电商专题工作组,加班加点推进跨境电商本地通关业务工作,继开通“9710”“9810”后,10月29日“9610”首单业务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海关成功通关。

  “9610”首单业务由美国消费者通过贵州涌劲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独立站下单,商品为价值1200元人民币的“黔动力”牌保温杯,经贵州省商务厅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向海关传输信息成功后,海关现场实现了查验监管“秒通关”,72小时内美国消费者有望体验到“黔动力”保温杯带来的“贵州温度”。

  在“9710”“9810”业务方面,从7月开始,贵州省商务厅积极与海关加强协同、持续推进,发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贵州服务中心优势,支持贵阳、贵安、遵义等的汽车零配件、吉他、马桶盖、老干妈辣酱等特色产品以最快捷方式出口至美国、波兰、缅甸等国际市场。

  在推进“9610”“9710”“9810”首单本地通关业务过程中,由于条件限制及业务不熟等因素制约,遭遇重重困难,各部门积极推进解决。

  贵州省市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梳理了全业务流程和关键节点,积极组织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监管企业与海关进行密集对接,各层级各层面的集中对接十余次,同时积极协调河南、宁波等方面的实操专家予以指导,及时排除各项疑点。贵阳海关积极主动作为,创造条件为企业快速解决资质备案等问题,贯彻落实好“汇总申报、清单核放”等便利化措施;机场海关等基层关区主动创新求变,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办理企业注册登记,随时对接企业提供系统对接指导,企业在报关信息化、便捷简化申报及查验上享受到了优质服务。

  据介绍,跨境电商“9610”减少了中间环节,有利于中小微企业以更低成本便捷进入外贸领域,通过发挥“长尾效应”,推进原本不易出口的产品走出国门;“9710”“9810”有助于传统外贸企业线上接触新客户带来增量订单,助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下一步贵州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推动解决当前国际货运直飞航线班机不通、物流成本高、海外仓少、集货难、转关费时耗力等方面的问题,尽快推动跨境电商业务上量,助力外贸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