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刘蜀主任团队与宋尔卫院士团队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30日电(舒星)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团队协助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二病区刘蜀主任团队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效成功完成“左乳癌根治术+I期腹壁下血管穿支皮瓣乳房再造术”(简称“DIEP手术”)。

  DIEP手术难度高、时间长,整个过程可以理解成为一个嫁接的过程,也就是将下腹部的皮肤和脂肪,连带着供养血管穿支(腹壁下动静脉),通过显微外科技术连接到胸部的血管分支(胸廓内动静脉)上,不仅去除了患者的“小肚腩”,使患者获得一个更为平坦的腹部的腹壁整形效果,同时变废为宝,将腹部多余的皮肤及脂肪转移至乳房,使其再造的乳房质地柔软、形态自然、无排斥反应,长期随访安全性高。

  术中照片

  刘蜀教授表示,DIEP手术为目前乳房重建的“金字塔”手术,本次乳腺外科手术是10月25日至29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庆八十周年系列活动“智慧外科·手术直播周”准备的80台手术之一,本次手术的高效、成功离不开宋尔卫院士团队的帮助,团队特别安排李顺荣副教授、朱李玲主治医师赴黔协助本次手术。同时,手术还通过VR+4K+5G的先进技术进行网络直播,与贵州省乃至全国31个区域名院的同行一起交流切磋。

  宋尔卫院士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宋院士及其团队引进了国际最新的以器官分科的概念,建立了融诊断、内外科治疗及科学研究于一体现代化诊断与治疗新模式,为乳腺病患者提供了诊断、治疗、门诊手术等的一站式服务。宋院士一直心系西部地区医疗技术发展。对此,刘蜀教授说道,“宋院士对我们贵州的乳腺癌诊疗、治疗非常关心,我们非常感动,下一步,我科将继续与宋尔卫院士团队保持紧密合作,注重患者手术方案优化,继续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技术、新疗法,力求达到治疗效果与病人体验双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