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30日电(石小杰 江伟)经过4000个小时的试验运行后,被誉为“电网超级充电宝”的中国首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日前在贵州毕节正式并网发电。

  物理储能中心集气管。薛鑫 摄

  在贵州省毕节市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毕节)技术研发中心,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程师郭文宾略显兴奋地所说,这是中国首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标志着电力储能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推动了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迈向新的台阶。

  走进储能技术研发中心,空气压缩机不时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一排排的集气管道,就是并网发电的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动力源。

  “我们这套系统的原理是在电网负荷的低谷期,将富余的电力通过压缩机将空气压缩存储在储气装置中,在用电高峰时,将压缩空气释放带动发电机发电。”郭文宾介绍,在满负荷发电状态下,每小时可发1万度的电能,能同时满足3000多户居民的用电需要,并起到电网调峰的作用。

  物理储能中心实验厂房。薛鑫 摄

  据介绍,这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最大储能容量40兆瓦时,最大发电功率10兆瓦,系统额定效率为60.2%,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不依赖于储气洞穴、不燃烧化石燃料、环境友好等特点。

  “此储能技术有利于开展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接入电网后的调度模式和商业模式的优化,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郭文宾表示,目前可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相、旋转备用、应急响应、黑启动等功能。

  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毕节)技术研发中心综合部部长安海说,系统成功并网发电,不仅可以增强电网调节峰谷电力负荷的能力,还可以将不稳定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储存起来,相当于给装了个“稳定器”和“蓄电池”,也可以形象称之为“充电宝”,低价时存储、高价时发电,从而实现盈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