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入场跑操列队。

图为入场跑操列队。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9日电(李和江)跑操列队、苗族板凳舞操、现代舞,这是一个特别的课间操。28日,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屯脚镇屯脚中学,宣传栏上展示了近年来该校开展的民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其音乐活动室里不仅有开展活动的民族服饰还有芦笙、葫芦丝等民族乐器。更特别的是课间操还跳起了苗族板凳舞,民族文化氛围十足。

  相传在很久以前战乱连连,刚到本地的苗族同胞为了保护自己,青壮年男子们每天都得外出值班御敌。妇女们为了壮胆,常聚在一起,敲击板凳驱赶野兽,后来慢慢演变成了板凳舞。

  板凳舞内容健康,易懂易学,四季可跳。舞者少则三五人,多则几十人,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一般在正月间比较盛行,亲戚好友拜年访客,饮酒之余,微醉之际,主客即跳起板凳舞以助兴。

图为入场跑操列队。

图为入场跑操列队。

  “我们学校以板凳舞作为课间操是从2003年开始的,经过多次的改进目前的课间操已经是第三代版本了。”屯脚中学团委书记蔡玉江说到,平时课间操就以围绕板凳舞为主,在板凳舞的基础上加了跑操列队、现代舞两个环节,总时长达12分钟。

  提起关于以板凳舞作为课间操的做法,屯脚中学民族文化办公室主任黄兴胜则这样说,学校有在校生13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68%以上,承担了当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的重任。同时屯脚镇是个多民族的故乡,苗族人口占比较大,而且学校坐落于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鲤鱼苗寨旁,故而选择板凳舞作为课间操活动。

图为同学们在跳板凳舞课间操。

图为同学们在跳板凳舞课间操。

  屯脚中学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除了课间操以外,还有校园板报、墙报、壁画、文化活动、民族文化艺术课外兴趣班等方面。屠国炜是屯脚中学团委副书记,同时也是一位音乐老师。从他那里了解到,学校在音乐培养方面除了教唱翻译的苗语版歌曲外,还增加了苗语原创歌曲,同时也得到了省民族歌舞团的支持为课间操制作了特有的伴奏音乐。学校还多次被推荐到校外表演和参与比赛,获得不少荣誉。其中,2013年9月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联合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荣誉。2014年组织师生参加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国魂》宣传片的拍摄。

图为同学们在跳板凳舞课间操。

图为同学们在跳板凳舞课间操。

  “在兴仁市,与屯脚中学一样加强民族文化与校园结合,培养师生民族团结意识的学校很多,比如大山镇野场、屯脚镇长青小学、鲁础营中学等。”兴仁市民宗局副局长刘波说到,在野场中学以彝族阿妹戚托舞为主,在长青小学主要融入的是布依竹鼓舞,而且以敲打铜鼓原生态音乐作伴奏,各有各的特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