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2日电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于7月12日至13日举行。作为生态文明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展示世界最新的生态文明思想和成果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贵州绿水青山助力后发赶超的成功故事。

  梵净山上,清新空气沁心脾;六冲河边,一江春水向东流……低纬度高海拔的贵州时刻充满“绿色诱惑”。“十三五”时期,贵州生态文明公众满意度一直居全国前列。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2020年,贵州森林覆盖率达60%,全省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天蓝、地绿、水清、气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响亮的品牌,也是最大的优势。正如参加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所说,“贵州生态环境良好,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视,是举办生态文明论坛最适合的地方。”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响亮的品牌,也是最大的优势。(图片来源:谢丹娜/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

  在这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背后,体现的是贵州敢闯敢拼,蹚别人没走过的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有力推动下,贵州一路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生态“绿色”描绘发展“底色”,不断将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发展势能。

  不仅要保护、要治理,还要建设,更要发展,让绿色“底色”更鲜亮。“十三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塑着贵州的发展进程。

  走进赫章县海雀村,苍翠挺拔的华山松从村头绵延至山顶,30多座郁郁葱葱的山坡见证了海雀村从“苦甲天下”到“林茂粮丰”的转变,村民人均收入已超万元,绿水青山成为海雀村民的金山银山。

  万山朱砂古镇,曾经的矿区,变成了绿意盎然、景观别致的全国典型区域土壤污染防治示范区,废弃多年的尾矿库,已成为碧水绿树、湖光山色的怡人景区。

  纳雍县骔岭镇,昔日开采煤矿留下的“伤疤”,变身青葱的茶园,万亩茶海成为当地群众从能矿经济向绿色发展转变的重要支撑。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近年来,贵州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绿色制造业、绿色服务业、绿色金融业,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的支撑点。

  针对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奥尼达斯·罗卡纳斯说,人类面临的生态环境方面的挑战越来越艰巨,我们迫切需要找到非污染、非浪费的发展新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的发展,将为我们的地球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往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曾表示,“中国政府认识到尊重自然、与自然共存的重要性,贵州已经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典范。”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则认为,对抗地球变暖问题,并保卫人类生存所需的生态系统,这切实关乎人类生存的意义。本次论坛能够为解决世界面临的重要生态挑战提供绝佳机会,通过倡导绿色化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