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作经验交流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作经验交流

  飞行在高空,你会看到什么?是触手可及的棉花状美丽云朵?是天边那道深不可测的光芒?还是苍茫的山川大地?

  在一次赴京参加水利部座谈会的飞机上,樊新中俯瞰着祖国壮美山河,思绪奔涌,作为贵州省水利厅厅长,樊新中思索着迈入新发展阶段,如何从传统水利思维中走出来,跳出水利看水利,用系统思维把水利放在新发展格局中重新认识和审视,“这是当代水利工作者必须面对并应认真思考的时代课题。”樊新中初步理出从七个方面看水利。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保护河湖生态·践行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上,樊新中以独特的视角进一步阐释了“七看水利”大格局。

  樊新中认为,从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上看,水是文明之源,生存之本,善治国者必治水,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系国家未来,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水利工作者应胸怀“国之大者”,用辩证思维的方法,在更广阔的视野、更多的维度、更大的格局中重新思考水利的定位,在确保水安全的基础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作经验交流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作经验交流

  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看,水是生产之要,生活之本。中国在水旱灾害频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极为短缺的历史条件下,实施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国家水利战略行动,工业、农业、生活用水实现自足,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和水利发展奇迹。尤其是作为脱贫攻坚“3+1”保障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历史性全面解决,山区群众从此告别水困,幸福心情溢于言表。进入新发展阶段,水利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重大战略中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

  从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理念看,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中的控制性要素,在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弘扬水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重视节水治污,统筹解决好因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从用水安全保障的底线思维看,兴水利、除水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水利部门的天职,也是水利行业的基本担当。水利工作者必须把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工程运行管护、水利资金监管等作为最基本的工作任务,全方位搞统筹、全行业抓落实,坚决守好水安全底线。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作经验交流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作经验交流

  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看,进入新发展阶段,人们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的需求更高。各地应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统揽,根据资源综合禀赋、区域发展目标、流域综合规划,统筹考虑和谋划,使水资源空间配置更加合理,节水型社会建设更加自觉,水生态环境治理更加坚决,水法治保障更加完善,实现从工程水利、资源水利到生态水利、现代水利的转变。

  从开放的国际合作大格局中看,当前全球水资源正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实现更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应进一步推动水利国际交流,通过政策对话、商务交流和科研合作,深度参与国际水治理体系的研究与讨论,介绍中国治水理念,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加大对“一带一路”等国家的支持力度,宣传中国治水成就,讲好中国水故事、推行中国水经验,展现大国水担当。

  从人类治水历史长河中看,一部水利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史。中华民族历朝历代都把治水作为兴国安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水利人在山水之间、江河两岸栉风沐雨、励精图治,创造了70年的治水伟业。新时代水利发展既要尊重历史,也要尊重现实,更要对得起未来。应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作出水利贡献。(文:黄锋 图:杨良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