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3月20日电 题:粤黔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助力两地互利共赢

  作者 岳旺 陶可

  贵州地处珠江源头,被誉为广东的“后花园”,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粤黔合作已有26载。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推动广东与贵州再次携手,持续扩大产业协作规模。

  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省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和“先行先试”的优势。2023年贵州省持续与广东省优强企业开展产业合作,不少粤企纷纷到贵州投资兴业,实现发展共赢。

  3月初,粤黔加工贸易业及纺织轻工业投资机遇座谈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70余家广东企业与贵州各地政府共商协作、共谋发展。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贵州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项目推进快、服务效率高,希望加强与贵州合作,共同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贵州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两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2022年以来,贵州省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机遇,出台《关于建立粤黔两省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深化产业合作,大力推动粤企入黔,推动产业梯度转移。

  2022年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投资促进局)邀请赴黔考察企业1615家,引进产业项目1804个,在农业、电力、新能源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两地在招商引资、产业合作走深走实再添新动能。正在黔南州建设的盛屯集团镍、钴、锌新能源材料项目就是“黔粤携手”成果之一。

  走进黔南州福泉市双龙工业园盛屯集团镍、钴、锌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大型机械车辆穿梭其间。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完成70%左右,预计今年7月试车。”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米勇告诉记者,为保证项目建设各节点进度不延期,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每天都有施工单位二千多名员工开足马力,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镍、钴、锌新能源材料项目由深圳盛屯集团投资61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该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50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盛屯集团镍、钴、锌新能源材料项目最开始的选址并不在福泉市。谈及为何“相中”福泉落地发展,米勇表示:“我们在考察期间对当地的投资环境、产业配套、企业服务等条件非常满意。项目签约落地后,在土地指标、手续办理、项目推进等方面享受高效靠前的服务。”

  该项目落户福泉以来,福泉市成立工作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对一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组建项目服务团队,帮助项目落实220千伏变电站、瓮马铁路企业专用线、B保仓库等配套服务,让企业发展更舒心、更放心、更安心。”福泉市商务局副局长姚军如是说。

  2023年作为贵州省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将围绕“潜力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转移产业”重点产业领域,接续开展“双千百场”“夏秋攻势”招商行动。同时,贵州将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把经营主体作为“贵人”对待,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发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