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第1批援所罗门群岛中国医疗队出征授旗活动暨欢送会18日在贵阳举行,来自贵州的6名队员接过队旗,成为中国派出援助第1批援所罗门群岛医疗队。医疗队将赴所罗门群岛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卫生援外工作,此次也是贵州首次成建制承担援外工作。

  2019年9月21日,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正式建交。2021年3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明确承担援助所罗门群岛医疗队派遣任务,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筹备,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2022年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所罗门群岛政府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所罗门群岛工作的议定书》正式签署,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统筹指导贵医附院按程序完成首批援所医疗队的选派。

  首批援助队员共有6名,其中专职队长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其余队员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全科医学、肾内科、针灸科及行政后勤人员组成。截至目前,援所罗门群岛医疗队已完成安全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心肺复苏术、传染病防治等系统性培训,为出征做好了准备。

  医疗队将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展现中国医生的飒爽风姿与高尚情怀,用实际行动搭建起中所医疗卫生领域友好合作的桥梁,成为沟通中所民心、增强中所感情的纽带。

  据了解,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曾于1974年选派6名技术骨干参与赴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医院支援医疗技术和业务建设。该院将积极探索创建援外医疗工作新模式,在此次援助医疗工作中,医疗队遇到疑难问题时可建立远程会诊,医院配有一支24小时备战团队会全力提供医疗智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