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题:王枫:平凡岗位上主动作为的巾帼风采

  作者 黄军 陈洁 向阳

  她勤奋好学,从一个税收领域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她善于思考,用数据思维推进数字治税,攻坚克难中随处可见她的踪影;

  她工作主动,帮助同事不需要领导安排,加班一通宵领导才知道,加班对于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她任劳任怨,是处室的业务骨干,是税务干部先进典型中最闪亮的代表。

  ……

  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枫。

  “付出不是为了有所回报,是出于对税收事业的热爱。”但她工作表现得到单位、领导、同事的认可,荣誉还是接踵而来。2018年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入选“贵州好人榜”;2017至2019年公务员考核连续评定为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一次;2020年获国家税务总局个人所得税改革专项工作表彰,记嘉奖一次;荣获省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标兵”称号;2021年被评选为贵州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勤学:迸发出工作的澎湃动力

  2006年,王枫通过国考成为税务大军的一员。

  学习造就思想,学习使人睿智。

  作为一名税收行业的新兵,一个不是税收科班出身的她,在工作中学习、在书本中学习、向领导同事学习。学习房地产财务知识、个人所得税政策、企业所得税政策、“营改增”政策,学习让她补齐知识短板,为出色地完成工作增添了澎湃动力。

  “强大的学习能力是王枫的一大特点。”刘强告诉记者,王枫在七星关区局、毕节市局和省局的多个部门工作过,每到一处对她来说都是新的领域,都是一次新挑战,而且新的岗位正在面临新的改革任务,“没有强大的学习能力是无法胜任岗位需要的,更别说高质量出色的完成工作。”

  王枫在刚进入个人所得税处时,正处于个人所得税综合和分类相结合改革的关键期。从未接触过个人所得税的她,买了一本厚厚的个所得税政策汇编,在出差到北京的飞机上就开始专研起来,只要一有空就看书,两周后从北京回来后,她已经熟读了个税立法以来的各项政策。

  在入职短短两年内,勤学敏思的王枫,取得了全省原国税省级征管能手称号,先后入选原省国税和总局所得税司企业所得税管理人才库,并成为企业所得税申报系统及管理系统、房地产开发行业企业所得税管理、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方面的专家型人才。

  她不但善于学习,还善于将所学总结为一系列条理清晰、贴近实务的PPT课件,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有效方法通过PPT课件具体详实而又生动地向各级税务干部宣讲。个改期间,她第一时间制作课件并下发各级,有效地减轻各级税务干部宣传培训任务负担,缩短了宣传筹备时间,为胜利完成个税改革宣传战争取到了时间上的优势。

  善思:用思想用行动攻克难题

  江河横溢赖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作为处室的业务骨干,王枫不但好学,而且善于思考。

  她思考如何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如何系统性解决问题、如何用现代化手段解决问题。攻坚克难,拔下一个个山头,正是在思考的基础上付诸行动的结果。

  2007年,王枫成为七星关区局的一名税收专管员。作为一名税收专管员,只要“管户清、底数明”就可以,分级分类管理在当时还是一个新的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当时房地产行业很火爆,要检查房地产企业的收入很容易,但要将成本核算弄清就非常不容易了,这方面的人才当时非常匮乏。

  “有些企业还没有实现销售,就将其放在次关注类,将实现销售的企业放在关注类,而重点关注有完工产品的企业。”在工作实践中,王枫对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监管提出了自己想法。

  虽然她的想法当时没有得到区局税源管理科长的认可,但是金子总会发光,有想法爱思考的人总会被发现。她的想法不久便被毕节市税务局前来调研考察的同志发现并认可,后来被借用到毕节市局,她的想法被付诸实践,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所得税管理也被直接提级到市局,探索分级分类管理思路的实践。

  2013年,她到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后,她的思路更进一步开拓。2017年,她研创的房地产行业成本费用集约归集核算表,破解了贵州省房地产行业企业所得税成本监管难题,当年该表投入121户企业评估实践,成功追缴企业所得税1.3亿元。

  2018年,王枫带领团队开发“审核通”软件,该软件突破数据孤岛,融合税种信息,创建273个风控模型和483项逻辑指标,成为企业所得税风险监控的“鹰眼”。

  该软件运行后应对处理的涉税风险点9576个,累计调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22.92亿元,调整减少亏损额3.2亿元,补缴企业所得税4.93亿元,风险识别精准度高达90%,将贵州省原国税企业所得税管理模式带上信息管税的现代化之路。

  现在,她在个人所得税领域依然不断探索,积极推动个税协同共治的实现,运用税收大数据治理个税风险。

  “数学出身的她,善于思考,对数字特别敏感,将自身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主动谋划、攻坚克难,不将难题抛给领导,运用数字手段创新管理模式,推动税收监管从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转变。”刘强说。

  她在税种风险管理领域攻坚克难、成效显著,有效防范国家税收流失,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添财力。王枫因作出突出贡献,2018年荣获“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主动: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

  有一次她接到一个突击检查通知,当时,有的同事出差了,其他同事也已下班。怎么办?作为联络员的她,可以只联系同事回来自查。然而,王枫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自己亲自加班动手,对全处室的10余台电脑开始一台台进行自查,对一个个文件进行梳理,确保检查事项无差错。

  不知不觉东方已露出鱼白。

  “王枫承担了处室大量有分量的工作,踏踏实实做事体现出她的工作责任心。”当知道王枫加班一个通宵后,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刘强说:“王枫加班不是为了在领导面前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不是为了名为了利,不图回报,是一份情怀、一份责任使然,勤勉努力是王枫身上最朴实最厚重的底色,王枫是全省税务干部先进典型中最闪亮的代表。”

  王枫主动帮助同事的例子还有很多。2021年的一天,同事向阳、叶宇正在为第二天的全省创新项目评比作最后准备,王枫看到项目演示的PPT,感觉在逻辑和美化方面还可以更好,她便主动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加班,一页页的修改PPT,突出了项目主旨增强了画面冲击力。

  “她的举动让我特别感动。”向阳告诉记者,“PPT的事情枫姐完全可以不过问,而且是另一个同事花了很多心血才做成的,下班时间快到了而且第二天早上就要比赛,指出问题可能来不及修改,然而枫姐还是直言不讳,选择牺牲休息时间,将出发点放在工作上,主动承担责任,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加班为了什么?为什么要加班?面对记者的询问,王枫淡淡地说:“任务重时间紧的时候,不加班不行;而且工作不能简单应付,而是要更高质量的完成,尽可能地解决问题,为了做到更好,就需要更多投入,工作中不用领导安排自行加班,这已经是习惯使然。”

  为了将工作干好,在省局工作的王枫,并不是当各种工作指令的“二传手”,而是充分消化工作指令后,制定基层更容易落实落地的措施。

  “我到省局时间不长,印象最深的是枫姐每天电话都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问题,第一个很耐心,第二个仍然很耐心,直到第十个嗓子已经嘶哑了,还是很耐心,而这是她的日常,很多需要静下来研究的工作只能晚上加班处理,长期如此这就相当的不容易了。”在同事冉娆心中,王枫内心有温情,表达有温度,不但是领头羊、急先锋,还是新同事的良师益友。

  “我热爱税收事业,不管是困难的还是容易的,不管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我都会认真对待,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在王枫看来,想方设法做好工作是一种责任感驱使下的自觉行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王枫正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