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程凯 周敏 罗小青)在2021年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铜仁市税务局刘约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此前,她先后荣获贵州省第六届“行业道德标兵”、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其领衔的“刘约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21年获省总工会命名为省级创新工作室。三十年的峥嵘“税”月,她始终坚守初心,用忠诚担当、敬业奉献诠释着基层税务“铁军”的精神,被同事们敬为“铁娘子”。

  刘约(左三)与同事在纳税人经营地开展调研。武海波 摄

  铁血谱丹心,她是税收一线的“领头羊”

  2016年全面“营改增”后,刘约带领碧江区局税源管理股的5位同志承接了全区上千户的建安和房地产行业的服务和征管工作。她带领同事,一项项查资料,一户户搞调查,把税费政策、行业动态摸得清清楚楚,反复探索制作了房地产业税费计算模型,实现了“接得住、管得好”的要求。

  刘约有句口头禅:“我们要让纳税人暖心、满意、信服!”为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刘约和她的团队费尽心思:为了让纳税人熟知政策、用好政策,她们定期开办集训和夜校宣传辅导;为了及时接听纳税人电话、解决纳税人诉求,把办公室座机转接到手机上;面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她总是及时予以回复,纳税人不懂的地方,她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讲解,直到纳税人理解为止。近年来,她们工作日坚持在线12小时以上,通过11个QQ群、1个微信群、税企互动平台吸纳辅导纳税人,2021年吸纳群成员6348户次,年均回复辅导纳税人万余人次。

  贵州创拓建筑公司财务周珍良在微信里说:“你那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真感动。”原碧江区总工会主席黄冬英曾点赞刘约:“作为公职人员,为民服务很给力,为你们点赞。”一位采访过刘约的记者曾这样问她:“你干工作为什么这样认真?”刘约笑着回答:“说句心里话,每个人都用心地把工作干好,不但会提升单位的工作质效,也会提升自身的境界。”

  2016年当选碧江区劳动模范后,她集结业务骨干组建“刘约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工作室直面纳税人办税“堵点”,瞄准“提速减负”精准发力,创新了“简事快办”模式,旨在解决办税大厅等待时间过长,实现税务机关内部服务环节模块化分工,通过涉税事项分类分级,搭建涉税事宜精准推送、快速办理快车道等措施,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时间成本。2019年,工作室结合风险预警就是更深层次纳税服务的理念,探索出“零距离”风险预警模型,利用纳税人涉税信息,制作风险管理模型立体评估纳税信用等级,专岗专人分析开票、申报、欠税和第三方信息,提高甄别风险纳税人的准确率,第一时间阻断涉税风险,已防范税收流失近亿元。铜仁市宏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国军谈起接到税务预警后由衷感慨:“幸亏你们早提醒,要是不懂政策犯了大错,悔之晚矣!”

  铁肩担道义,她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2020年 1月31日下午,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办税员李孟蔚在大厅急迫地说道:“如果今天不能开发票,几个省大量购货方就没有进项发票抵扣!”该公司的开票员因操作失误导致发票系统锁卡,需要在税务端维护信息,但碧江区局光纤被电信工程施工挖断,网络瘫痪了,贵州铜仁的疫情防控正值白热化,维修网络至少需要一到两天时间。感受到办税人员急切心情的刘约,立刻联系区局信息中心,紧急向市局汇报情况,寻求帮助。市局迅速部署人员、设备,消毒进入市局办公区,测试网络、联通系统、安装设备……终于,纳税人的难题圆满解决了,直至19:50,纳税人反馈正常开票后,刘约才放心地回家。   

  疫情防控期间,刘约率先报名参加碧江区政府紧急工作,在社区参加疫情走访、执勤值守,从2020年2月2日开始,她加入走访金滩网格区疫情排查工作,自发协助发放防疫物资、统计走访数据、优化走访方案,编制建立网格区246个住户387位人员的出入台账并交给社区。她听闻区总工会组织劳模为抗疫人员送爱心餐活动后踊跃报名,只要没有执勤、值班工作,她总是先到达进行分装、打包,将爱心餐送到偏远执勤点、医院、疫情观察隔离点。期间,她参与劳模送餐200多人次,参与筹集善款29000余元、物资折价近10万元。

  铁骨化柔情,她是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2019年,在碧江区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刘约号召单位女同事与偏远山区六龙山乡小学的留守孩子结亲认收干儿干女35人。作为“爱心妈妈”,刘约对自己认下的两个干女儿黄筱雅和曾萍更是视同己出、无微不至。8岁的黄筱雅免疫力降低患上厌食症,她主动带孩子咨询医生并送去补钙补锌维生素;9岁的曾萍与82岁的奶奶共同生活,牙龈脓肿贯穿牙床,她半年多坚持每个周末接孩子治疗补牙、寻医问药,平时常为孩子们送去衣物、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儿童书籍,亲自写信鼓励她们扬起人生的风帆。

  曾萍、黄筱雅和爱心妈妈刘约的悄悄话。武海波 摄

  刘约还经常活跃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她帮扶的小江口村特困户万加汉身体残疾,她总是亲力亲为、出钱出力,协助发展生产、生病安排住院、维修水管等等,三年来接济了5700余元。万加汉的邻居龙玉香提起刘约就会由衷夸赞:“刘干部这人好啊!‘老汉’生病时肯扶着他到医院,还送他衣柜、影碟机,给他买油买米面,连插线板和肥皂盒都是她买的,有些子女对自己的亲爹亲妈都没得啷个细心哟!”

  三十年税海拼搏,刘约用自己的铁血、铁肩、铁骨诠释着什么是最美“铁娘子”。她的美,美在行之忠,用忠诚守护为税初心;她的美,美在情之深,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大考面前彰显为民情怀和向上向善的人格力量;她的美,美在责之切,有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想干事干成事的责任心。她的美,就是千千万万税务干部拼搏奋斗的缩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