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4日电(肖雄)“战神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打倒所有的人,而是在关键时候,愿意牺牲自己”,这是电视剧《火蓝刀锋》中的台词。闵荣中学时很喜欢这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剧中军人的勇气、智慧与血性很震撼,让她多年后还记忆犹新。

  闵荣与丈夫简小龙的结婚照。

  “从小对军人的崇敬,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如今,闵荣成为一名军嫂,丈夫是西藏某武警中队的一名中尉战士。她自己也从事与军人相关的工作,是清镇市人武部军事科职工。她笑称他俩是“橄榄绿组合”。

  “他身上军人的特质,很吸引我”,回忆起和丈夫简小龙初识的情景,她笑得很甜。“坐车时候,安全带歪了,他一定要捋得整整齐齐”,她喜欢简小龙的率直和严谨。

  “有一次,冬天下班回来,看到院子里整整齐齐挂满了干净的衣物,是他用手一件一件清洗出来的”,这种硬汉的细腻柔情,是简小龙爱的表达方式,在细微处打动着闵荣。她从心里认定了这个人。       

  2020年7月,两人在瓮安家中举办了婚礼。没有新婚的蜜月,婚礼结束后,简小龙又匆忙赶回了部队。

  就在结婚前几天,简小龙的母亲不小心摔倒,腿部骨折。新婚的闵荣,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每个周末,她都会从贵阳赶往瓮安去看望婆婆,连续3个月,直到婆婆康复。

  “顾不上新婚就与丈夫分居两地的思恋。”征兵工作开始了,刚入职清镇市人武部政工科的她开始忙碌起来。

  “300多人进入征兵政治考核,每人有两张表格”,这600多份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由她一个人审核。

  “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号码要一一查看,不然公安局不好开展政治考核工作。”

  “小学学习时间算起来只有五年,这种填写不规范的地方要找出来。”

  ……

  花了近两周的时间,她将600多份考核表逐一审核,确保信息无误。接下来是和基层派出所、公安局对接。往返走了多少趟,已经记不清了。早出晚归是常态,所有考核程序完成已经是半个月过去了。

  从入职到今年年初,闵荣在清镇市人武部两次征兵中都承担了繁重的政治考核任务。对她来说,用眼过度、头晕眼花是身体常态,但是“趴在桌上休息一会,抬起头来继续”,是工作应有的状态。

  “在政工科工作阶段,还负责新闻宣传工作。”没有新闻写作经验的她,凭着一股钻研的劲头,写出多篇新闻稿件被《中国民兵》《雷锋》等新媒体平台采用。

  在2020年民兵调整改革工作中,她协助处理民兵潜力数据调查工作。“整个过程可谓艰辛”,清镇市人武部参谋韩昌毕告诉记者,几千条数据要逐一核对,不能出现差错。此项工作是年度民兵整组工作的基础,如数据掌握不正确,在整个工作中就会存在编兵的困难。

  对照标准,闵荣加班加点收集各类软件资料并装订成册,确保了不少一份资料,不多一个问题。

  2021年6月,她转到人武部军事科。

  闵荣在本职工作中的有力担当。

  征兵过程中,有700多人进入到体检环节。其中,300多人体检不合格或需要复检。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需要她一对一电话告知对方。然后,再将700多人的信息手动录入征兵网。

  接下来,又是一场新的考验。

  “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面前的190份入伍批准书,需要她手写上编号、姓名等信息。190个人对应190份入伍批准书,没有多余,绝不能出一丁点差错。

  那段时间,闵荣办公室的灯深夜还亮着。在还有其他工作要处理的情况下,为了让精力高度集中,专心致志填写入伍批准书。她选择下班后加班填写,笑称可以“心无杂念”。

  两周后,190份入伍批准书填写得整整齐齐地装进新兵档案,没有任何差错。     

  “入职时间不长,但是善于学习,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提起才入职一年多的闵荣,清镇市人武部政委黄光辉非常认可。在他看来,这位从900多位竞聘者中,以第一名成绩脱颖而出的90后,不负众望,能挑重担!                                    

  “细心、严谨,工作中喜欢下功夫钻研”,这是清镇市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宋曦眼中的闵荣。

  “她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在简小龙心中,爱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晚上视频连线常常说上几句话,就匆匆挂掉,加班去了”,嘴上假装抱怨,可简小龙心里很欣赏她的这股“较真”劲儿,很飒!

  2020年清镇市人武部表彰大会上,闵荣被评为优秀先进个人。今年年初,她又获得“清镇市2020年民兵调整改革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因为身高达不到要求,上大学时候没有能参军,曾经是心中的遗憾。”如今,能穿上一身迷彩服,从事与军人相关的工作,闵荣很自豪。她是丈夫坚韧的后盾,也是工作中的有力担当。两人心灵相伴而行,在各自的“战场”上书写精彩人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