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4日电(胡光鸿 罗燚)初冬时节,气温降低,但是在贵州省贵定县云雾镇千亩菊花基地里,却热闹非凡,满地的“金丝皇菊”竞相开放,如此美景吸引了远近游客纷至沓来。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 云雾千亩精品菊花基地2019年落户于云雾镇,两年来从最初的930亩发展到1200亩,为了有效延长花期,选择了七月菊、金丝皇菊、小黄菊、贡菊等等十多个品种错峰种植,基地落户后,每年从年初的开垦到移栽、除草、摘花等工序,务工一直持续到十二月份。每年光是摘花的劳务工资就达到500万左右。

  “我住在云雾街上,在基地干活。一天拿到九十,最低也有五六十块。钱结得爽快,这里的服务态度也好得很。基地让我们就近挣钱。”正在采摘菊花的基地务工人员告诉记者。

  都说云雾高山养好茶,但在云雾山下的土壤同样孕育出了“精品”花茶上千亩。规模化的种植,“公司+基地+农户”的增收模式,让当地群众不出远门就获得了就业的机会,据了解该基地每亩地的用工量就达到50人,1200亩就达到60000人。

  贵定农投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刘航说:“带动我们云雾镇周边的老百姓,包括阳光家园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居民,都可以在我们的基地里务工。如果长期在我们基地务工,经过我们的测算,一亩地用工大概是在四十五到五十个人。按照80块钱一个工来算,在基地里务工从年初到年尾,一年收入应该是在两万到三万之间。”

  今年以来,基地各类菊花干花单品销售供不应求,单价从50元一斤到150元一斤不等,其中贡菊的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亩产达到16000元。除了产值稳控有所增加,菊花产业的附加值也在悄然体现。

  “我就是本地方的人,每年一到菊花开放的时候,我经常来玩一玩,拍一拍抖音。我的一些朋友在外面上班、打工的也想喝我们的云雾花茶。我趁今天有空,我就来摘点菊花,请老板给我加工,寄给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也喝一喝我们家乡的菊花茶。”群众孟荣玲说。

  “成品菊花茶两小时代加工”业务是基地正在探索的一个“农旅”融合发展的服务项目。

  在菊花烘干车间,一股淡淡的菊花香,沁人心脾。在基地被采摘来的新鲜的菊花花朵,就会立马送到这里,利用一款特殊的菊花“微波炉”来进行烘干。

  贵州康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岑建国说:“菊花从基地采摘过来后,要通过托盘,按照顺序整齐的摆放摆平,推到微波机,通过监控实时观察它的水分含量等各方面情况。这两台微波烘干机功效与平常的空气烘干设备相比有很好的优越性。它能够缩短烘烤时间,保证菊花完整形状。”

  使用微波低温烘干机可降低菊花的营养成分流失,菊花在微波加热箱内停留的时间较短,不需要空气和蒸气导热,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菊花中的营养成份。目前此套设备正在试运行阶段,待明年将会结合“菊花大观园”旅游项目、赏花季、菊花茶成品加工同步推进,让农业现代化推动旅游向产业化发展,打造出除云雾贡茶之外又一贵定新“旅游商品”---云雾精品“菊花茶”,让产业搭上旅游的快车道,形成多产业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格局,逐步推动乡村振兴的步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