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4日电(李永发  黎锃) “以前办事不知找哪个部门,不懂办事流程,备不全材料需要反复跑。现在更多事项办理只用跑一次,材料递交只需到一窗。政务服务中心以实打实、心贴心的服务方式,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近日,前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但旭聪说。

  旭聪的说法在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得到印证。一楼,“品质政务、效能先锋”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在“服务之星”照片栏,在窗口一线服务的党员照片占了绝大多数。在出入境、公积金、不动产、社保、医保、办税、交警等服务窗口,红底白字的“党员示范岗”标识也十分醒目。

  在服务大厅,市民仅花几分钟就可办完事,有的通过“自助服务”柜员机“秒办”,还有的甚至是“指尖办”“网上办”。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把“便民利民”“贵人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科学统筹,攥指成拳,以“政务服务圈党建”创建工作为载体,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为全区企业、群众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更多事项办理“指尖办”、“掌上办”。现在的政务大厅安静不少,人虽然少了,但政务服务业务量却大大增加。

  成立服务圈党委,把窗口党组织统起来

  过去,若干入驻单位也是集中在一个大厅提供政务服务,但业务上大都是“各干各的”,党员过组织生活也是“各过各的”,一些窗口因派驻党员人数不足3人没有单独组建党支部,党员过组织生活还得回原单位。

  “这种状况,极不利于统筹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打好组合拳。”中心负责人说。

  “谋划实施政务服务圈党建,成立功能性的政务服务圈党委,统一领导和协调推进政务大厅各窗口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中心负责党建的有关负责人说。

  他介绍,政务服务圈党委主要聚焦“党建引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这一目标导向,统筹入驻单位派驻窗口党支部工作。统筹抓好派驻大厅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对参加政务服务圈党委或服务窗口功能性联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党员,凭参加会议或活动的书面记录、签到册复印件和照片,视为已参加正常组织生活,可不回原单位重复参加,方便党员就近过组织生活。

  在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如何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支部如何增强凝聚力?党课怎样上才能让大家觉得不枯燥?

  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以“政务服务圈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线下主题党日活动、演讲比赛、志愿者服务活动,线上观看视频、参加答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方式,始终做到“学中干,干中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工作结合更加紧密,以文明有序的政务服务环境,做到政务服务工作无论大小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在服务圈党委领导下,早先在窗口单独组建党支部的区税务局办税窗口,与中心党支部联手,组织党员走进经开园区“云上空间”企业家人才沙龙基地及牛场乡布依族乡,深入基层,主动提供前移服务,架起政府和企业、群众“连心桥”,实现政务服务“找上门”,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暖心窝”的政务服务。社保中心、就业中心党支部党员下沉社区,为居民提供社保、就业服务指导。区政务中心党支部深入基层慰问困难党员,掌民情、听民声、解民困,扎实做好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组建党员微信群,定期发布学习材料,利用碎片时间上“指尖党课”,全方位,多渠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逐步完善党建工作,建设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统筹“一网通办”,百姓办事更方便

  办事大厅安静了,百姓办事却更加方便了。在服务圈党委的统筹推动下,政务服务正在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显著增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梳理“依申请六类”事项807项,并利用“互联网+邮政寄递”方式,实现“办事零跑腿”;梳理“依申请六类+公共服务依申请类”事项1134项,实现100%“网上可申办”。

  “网上申请后,工作人员后台就给审批了,还免费邮寄到家,全程线上办,真的太方便了。”一位外地商户负责人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发放一次性告知单、发布网上办理流程等方式,确保申请人清楚掌握办事需提交资料和网上办事步骤;针对企业开办业务,在积极探索,尽可能压缩办理时限、扩大覆盖范围,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办理,并实现将企业设立登记后首次办理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等6个事项纳入‘一网通办’平台一站办理。”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科首席代表王方育说。

  程序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

  “在这边可以照相,也可以体检,以前要跑很多地方,要到医院去体检,然后到交管所区办证,现在一体式可以全部在这里办,感觉很方便,节约了很多时间。”在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交管办事大厅,宋女士不到十分钟就完成驾驶证换领。过去驾驶证换领时驾驶员医院、车管部门等多处来回跑,十分不便。为让群众“进一扇门,办全部事”,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程序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于9月1日实现驾驶员“自助体检机”在政务大厅落地安家,切实解决驾驶员体检、换证“来回跑、折返跑”问题。自上线以来已为160名群众完成驾驶证换领自助体检,切切实实为群众带来便利。

  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以“贵人服务”理念为出发点,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主动为办事群众开展延时服务,同时采取开设绿色通道、全程陪同、帮办代办、指导服务等方式,为特殊群众提供陪同服务,满足不同群体办事需求。

  线上自主办、线下帮办代办,双管齐下,让办事群众更好享受到流程短、服务优、效率高、跑腿少的“暖心窝”政务服务。截至目前,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分别为1346家企业和3009家个体工商户完成营业执照办理。

  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盯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降成本”为原则,设立企业开办“综合受理专窗”,各部门并联审批办公间,整合公章刻制、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单位登记、申领发票等环节,以窗口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方式,让办事群众资料递交只需到一窗、只用交一次,实现企业开办事项办理轻松、无忧办,以更有“温度”的服务方式,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