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9月16日,贵州省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正式上线。需要阅卷的律师在12309中国检察网用户登录界面,点击右上角“在线阅卷指南”,就可以根据手册,申请在线阅卷。

  受贵州省检察院邀请,9月12日,贵阳市威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青参与了贵州省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上线前的最后测试。他在家中发起了自己辩护案件的在线阅卷申请,申请通过后,杨青律师在家就可以下载卷宗进行查阅,“很方便,真正有效解决了律师线下阅卷路途遥远、案件太多无法及时阅卷以及疫情防控无法现场阅卷等问题。”杨青说。

  据了解,贵州省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依托于“12309中国检察网”网站,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主要功能。系统包括互联网端、检察专网端、检察工作网端三个部分,互联网端主要是核验律师身份、接收律师申请和下载卷宗,检察工作网端和检察专网端主要是实现接收阅卷申请、导出电子卷宗等。

  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表示,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是检察机关切实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启用后,希望广大律师朋友积极使用,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升级蝶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