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吴飞)近年来,贵定县科协在服务好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科学定位,在提升科技工作者服务水平、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把准方向找准着力点,全县科协事业取得新突破。

  抓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为民服务驱动力。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定县科协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个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科协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科协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干劲和闯劲。通过开展18次集中学习,6次研讨学习,科协干部队伍从思想上得到新的洗礼,工作业务上得到更大提升,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服务的新本领,先后主动为民办实事共8件。

  抓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提升科技队伍凝聚力。“科技工作者之家”是科协履行“四个服务”职能的主阵地,是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重要平台。贵定县科协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致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生命线,创建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创建汇聚了全县医疗、教育、农业等科技磅礴力量,让广大科技者有了归属感,激发科技人员敢做敢闯的创新思维,凝聚科技队伍力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抓部门协同联动,提升惠民助农战斗力。形成合力,精准发力,才能具有战斗力。近年来,贵定县科协为了回应好全县“烟、茶、果、蔬、畜”五大产业发展中群众所需所求,积极联合县教育、卫生、环保、气象、林业、团委、妇联、市监等部门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截止目前,共累计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余人,使全县农村2万名劳动力每人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共建成8个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E站)。通过多部门的协同联动,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全县培训农业科技2.5万人次,主要覆盖茶叶、刺梨、中药材、蔬菜等产业。

  抓科普项目建设,提升基层科普服务带动力。为有效解决县级科普工作经费严重紧缺的状况,贵定县科协积极向省科协争取项目及资金支持,2021年度获批省级项目3个,即贵州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惠农兴村工程”--贵定县“金海雪山”优质粮油种植科普示范基地;贵州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百千万行动”项目——贵定县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稻+N”科普示范基地等项目,下达资金共计40万元。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有效带动上5000余农户共同增收致富,使上万人从项目建设中获得科技知识,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抓科普示范基地运用,提升科协战线影响力。贵定县科协紧扣省委围绕“四新”抓“四化”主基调,在“四新”和“四化”上开新局闯新路。合理运用贵定一中校园科普基地、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人体生命馆、“金海雪山”优质粮油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盘江匠人小镇物理实验室、古镇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普项目示范基地,将示范基地有机串联,打造出以教育—医疗—农业—企业等为一体的科普长廊,推动“科普+”融合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县“四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