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7日电 (曾浩洋 周燕玲)2023年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上海瑞金医院专家团队走进贵州系列活动17日启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专家团队,将在贵州开展院士专家大讲堂、主题报告、学术交流,举行“黔医人才计划上海瑞金班”第三期结业暨第四期开班仪式、健康科普宣传等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自2016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发起成立“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以来,汇聚了诸多全国医疗卫生领域的院士、专家支持贵州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拓展‘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范围”作为国家推进健康贵州建设的重要举措予以高位推动,再次掀起广大院士、专家的援黔热潮。

  “我会在培训和交流当中,以基础和临床结合为导向,注重他们临床思辨能力和整体的思维逻辑提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主任、主任医师罗艳说,启动仪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士专家大讲堂开讲,接下来,专家团队将在省人民医院、贵医附院以及遵义等地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交流和帮扶活动。

  图为援黔专家进行教学查房。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七年来,汇聚全国医疗卫生领域的院士、专家,通过智力援黔、技术援黔、学科援黔、科技援黔等方式,分学科进行学术交流、新技术推广培训、健康讲座,基层培训、讲座、义诊等,还在培养高层次人才、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室)、培训骨干医生、提升临床科研水平、提高临床教学能力、培养管理人才、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打造重点学科等方面给予我省帮助,全面提升我省医疗卫生技术水平。

  目前,“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入团专家已达1531名,其中院士62名。2022年贵州2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对接院士专家200余人次,开展讲座126场次,培训2.5万余人次,开展手术示教34次、查房227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远程诊疗74次1600余人。

  下一步,贵州将持续发挥“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品牌效应,推动受援医疗机构与援黔院士专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发挥院士专家的辐射带动作用,切实用好专家的优质资源和引领作用,助力贵州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