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7日电 (殷选择 记者 张伟)带着任务走,带着真情访,真正以问题为导向。在“万警进万家排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公安分局聚力“三字工作法”,实现“排查得早、管控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矛盾纠纷隐患化解率达90%。

  突出“严”字“四级包保”压实责任

  “严”与“责”,相辅相成。义龙公安按照贵州省公安厅、黔西南州公安局部署要求,推行排查化解“四级包保”责任制,领导包保镇(街道)、机关部门包保派出所、民警包保村和社区、含警务助理在内的村常务干部包保村民小组。

  在义龙新区顶效镇楼纳村,韦某夫妇经常因家庭琐事吵闹,积怨较深。义龙新区公安分局负责人陈宏接到包保化解任务后,与韦某夫妻二人拉家常、聊生活,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开展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提醒他们要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当事人表示一定和睦相处,共同把家庭经营好。

  “一把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带头将“排查、管控、化解、处置”四个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专项行动推进有力有序有效。“我们还组建了专项行动专班,严格督导检查和日调度、日通报、周排名,”陈宏说,“‘严’字当头抓责任落实,是全力防范‘民转刑、刑转命’等刑事案件的关键一环。”

  突出“全”字 五级力量“捆绑作业”

  “全”覆盖,杜绝失管。义龙公安坚持“全量走访、全量排查、全力化解”,集中省公安厅下沉干部和全州公安警衔培训班“百人战队”力量,在党委政府支持下抽调政法、综治、司法、信访及村常务干部,一镇(街道)组建一支以省、州、区、镇、村五级力量为主的突击组,“捆绑”推进排查走访。         

  万屯镇纳玉村王某与寨邻兰某存在土地纠纷,突击组走访排查发现后充当“和事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说理普法攻坚,当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对突击组的调解连连道谢。

  近期以来,突击组按照“十一个必进”要求,深入推进“清单式”走访排查,提升了走访排查覆盖率和风险隐患处置率。

  1月21日至2月13日,义龙新区各突击组共出动630人次,走访3500余户、8700余人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60起、其他风险隐患70起,化解成功率达90%,其他正在化解或有待化解的矛盾纠纷隐患已纳入多元化解程序。

  突出“准”字 “1136”多元化解

  精准排查,靶向化解。义龙公安紧盯重复警情、敏感警情、“两欠”群体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隐患,通过实地走访、“微信访”及“数智乡村·平安守望”视频访等11个载体,线上线下精准出击,及时开展多元化解,靶向治理。

  在开展“微信进”线上“走访”时,民警从“公安+万屯商摊集市多元共治群”发现,摊贩周某因姜某摆摊时占用自己之前的摊点路段,爆发争吵后,情绪激动的周某将姜某贩卖的橘子打翻在地,姜某也将周某贩卖的土豆倾倒在地……

  公安机关启动“1136”调解机制,促成当事双方就各自损失达成赔偿共识。“一个调解委员会、一间规范化调解室,三类调解员队伍,按需应用,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考核奖励等六项功能。”民警何安权说,这样的调解机制很实用。

  精准排查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靶向就是有效防风险、降发案。目前,义龙新区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4.68%,其中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8.97%、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4.4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0.53%,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