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7日电 (梁琴 王静煊 记者 张伟)“我不敢说自己一身浩然正气,但我只要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分毫必争,把不法供应商心里的‘小算盘’变为守住企业成本的‘金算盘’……”台上,中铁八局先进工作者、中铁八局三公司物资设备管理中心物资管理部部长张坪动情讲述;台下,听众们报以热烈掌声。

  这是2月16日下午在贵阳举行的中铁八局2023年劳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现场的一幕。报告会上,张坪和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土建八标项目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罗时举,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中铁八局三公司南明欧美医药产业园项目经理李国兵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张坪参加工作已有15年,特别是在物资设备管理中心工作的7年间,他始终关注生产一线的“细枝末节”,坚持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仅2022年通过将回收的各类模型、螺旋管、钢板等维修改制翻新后对项目出租、出售创效就达650万元,不仅节约了项目部新购各类模型的成本,也减少了公司现金流的支付。

  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张坪也遭遇过不少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有一次,一家废旧物资收购商通过拍卖中标后进入物资设备管理中心装货,查看过磅数据发现异常的张坪要求复磅,收购商见状就是一阵“软磨硬泡”,甚至拿出10万元现金望“放一马”,但被他断然拒绝,“10万元可以买很多东西,但不能买了我的良心。”

  通过复磅,发现该车量差35.74吨;随后,项目相关人员发现了收购商安装在现场的作弊器。在大量证据面前,供应商供认不讳。在这起事件中,张坪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挽回间接损失113.4万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34岁的罗时举,参加工作13年来始终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他在工作中探索提炼的以“一个模式、两个机制、三项监督、四个效果”为框架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因拖欠或工资支付不到位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并在全司推广。

  在贵州体量最大、施工最难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花果园东站项目建设中,他以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带领项目员工破解了一系列施工技术难题,4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成果荣获贵州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创新工作室5项成果代表贵州省基建板块参加全国首届大国工匠创新成果交流展。

  38岁的李国兵则以敢于碰硬、敢于战胜的性格被大家所熟知。在担任南明欧美医药产业园项目经理期间,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且资金短缺的情况,他迎难而上,带领团队仅用1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提前120天竣工,实现高产值目标。

  与此同时,通过在土石方工程、地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屋面防水工程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合理增补设计工程量、深究材料信息价、优化施工工序、推广新材料等方法提升项目利润空间,预期实现项目利润为公司下达经济指标的133%,为企业积累了大商务管理工作经验。

  “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目标一致,就是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他们的奋斗故事不尽相同,但点点滴滴里都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最生动的诠释”……精彩的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发共鸣,作为此次大会的筹划部门,工会工作部职员梁琴表示将以榜样为镜,主动向身边的劳模先进学习,主动对标先进、身体力行,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续写新的荣光、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三公司总部有关部门及所属各基层单位共计1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