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首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 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首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8日电 (宁南)“近年来,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在贵州生动实践的发展新路。”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首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上,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刚说,六盘水下一步将通过走好“三条路”,积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部署要求在六盘水落地落实。

  “第一条路是既要立足资源,又要跳出资源。”李刚说,“六盘水最大的比较优势是资源丰富,现阶段要想加快发展,在物质方面不断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要通过发挥资源优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据介绍,六盘水在2019年获批成为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通过一手抓传统产业尤其是煤电钢材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并明确了新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产业等未来发展方向,目前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第二条路是既要保护生态,又要用好生态。”李刚说,经过这些年努力,六盘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好,目前森林覆盖率达62%,达到贵州全省平均水平;创下了连续1350天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100%优良率的记录;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连续10年100%达标,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好的变化。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六盘水正在实现荒山荒坡变成千顷良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作为贵州全省旅游业发展的一匹黑马,凭借只有19.7℃的凉爽夏天吸引各方游客,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小有名气的避暑胜地。六盘水还拥有北纬26度以南、世界上纬度最低的三个天然滑雪场,冰雪运动成为冬季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首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 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首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 摄

  “第三条路是既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李刚说,“脱贫攻坚完成以后,我们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农民要想赶上发达地区民众的平均收入水平,还有一个很漫长也很艰巨的过程。要为每一位公民平等地提供全面发展机会,这是具体的、也是我们在做的。”

  以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为例,在海拔2900.6米高的“贵州屋脊”韭菜坪上,这所高寒贫困山区小学从难以为继到在各方的关心下,孩子们吃上营养餐、过上幸福生活。李刚说:“只要给予孩子们同等条件,哪怕是最贫困最高寒的山区孩子,也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灿烂地绽放。”

  六盘水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是长江以南最大的主焦煤基地、中国实施“西电东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战场之一。作为煤炭资源大市,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如何推动资源绿色高效利用也是六盘水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李刚表示,六盘水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坚持最完备的前期工作、最先进的设备技术、最严格的环保要求、最完善的产业链条,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