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紧密联系的城乡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遵义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县城建成区面积倍增,城镇化率大幅提升。同时,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公园绿地花团锦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长大变美 城市宜居宜业

  金秋十月,位于新蒲新区的湿地公园里,不少市民在散步、游玩。“湿地公园不仅生态环境好,还配置有健身器材、步道,来这里游玩,对身心都有益。”新蒲新区中建幸福城居民何金看告诉记者。

  “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新蒲新区,是遵义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目前,遵义中心城区(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常住人口接近200万人。

  白天,漫步在遵义老城,湘江河碧波荡漾,凤凰山下人来人往,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旅游景点人流如织;夜晚,城市流光溢彩,昆明路唯一国际综合体、珠海路新国贸、新蒲林达美食城等繁华商圈华灯璀璨,让人切身体会到了城市的无限魅力。

  遵义始终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秉承“绿色文明、生态宜居”的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整治河道水系,完善供水、供气、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

  这十年,遵义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7个,森林覆盖率达62%,中心城区及各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这十年,遵义成功创建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仁怀市在全省率先摘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桂冠。遵义还连续9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这十年,遵义的开放通道越来越便捷,新舟机场、茅台机场“比翼齐飞”,高速铁路从无到有,乌江航运通江达海,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万公里、位居全省第一;“茶博会”“辣博会”“旅发会”影响力持续扩大,“红色圣地·醉美遵义”城市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精准发力 推动小城镇建设

  晨雾中,“躺”在大山怀抱里的道真自治县大磏镇文家坝村依稀可见。一幢幢端庄大气的仡佬族民居引人注目,小青瓦、竹节栏杆、木窗花,古朴中不乏新潮。“文家坝村与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接壤,每年有很多重庆游客来旅游,村里的旅游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村民李谷柳的笑容里写满了幸福。

  大磏镇自古以来便是川黔咽喉要道,近年来,在旅游经济带动下,该镇持续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对供水、排污、绿化、交通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规划兴建农贸市场、商住楼等项目,改善和提升了集镇功能,每年来这里的重庆游客有近10万人次。

  大磏镇的发展只是遵义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这十年,遵义加快推进125个特色小城镇建设,把做大做强小城镇与做美做靓乡村相结合,推动城乡互融并进、协调发展。

  据遵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介绍,随着这些小城镇的成长蜕变、加速崛起,为壮大县域经济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活力和创新力。同时,这些小城镇各有特色,不拘一格:有历史古镇,也有红色小镇;有灵秀水乡,也有商业街区;有的山水相连,有的人文荟萃。

  在赤水河畔,仁怀市茅台镇因茅台酒携着“雨过开瓶十里香”等赞誉从历史深处款款而来,融通古今,一跃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历史文化名镇。

  素有“黔北门户”之称的桐梓县松坎镇,明清时期就是渝黔古驿道上著名的水陆码头。该镇紧抓特色小城镇建设,如今呈现出“水城共融”的秀美景象。

  习水县土城镇,精心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以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体验为主题,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红色小镇。

  不仅如此,遵义还通过以产兴业、以业带镇,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遵义城镇新增就业数年均达11.5万人次以上,全市19.8万移民搬迁群众实现了户均就业2人以上。

  如今,一个个基础设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小城镇,使遵义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具实力、更有底气,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大做强

  遵义未来更可期

  2021年4月,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明确提出,遵义作为全省第二大城市,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形成融入成渝、联动贵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同贵阳唱好“双城记”,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

  2021年5月,遵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遵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一核两心三带多点”城镇格局,大力推动中心城区强核、城镇扩容提质、都市圈一体融合发展。其中,“一核”指把中心城区打造为核心增长极;“两心”指支持仁怀建设遵义副中心城市、正安建设黔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带”指推进仁赤习、湄凤余、务正道三条城市带联动发展;“多点”指支持赤水等加快建设区域性节点城市,发展壮大一批重点小镇。

  遵义市将准确把握以遵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目标方向,做强城镇经济、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镇品质、美化城镇形象、推动城乡融合,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贵阳齐头并进唱好“双城记”,形成核心增长极,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提供强劲动力。(遵义日报 徐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