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以防控重大风险为基点,奋力推动公安工作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黔南州呈现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为“平安黔南”“法治黔南”建设贡献了公安力量。

黔南公安民警全力护卫“中国天眼”建设

  黔南公安民警全力护卫“中国天眼”建设

  对党忠诚 坚持不懈立根铸魂

  瓮安猴场会议会址纪念馆内、荔波邓恩铭故居前、“榜样的力量”事迹报告台上……一处处现场教学,一场场巡回宣讲,一次次政治轮训,层层深入——将每一次学习教育当作理论武装的重要课堂,忠诚基因镌刻到头脑、融入到灵魂、落实到行动,全警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到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领导干部上讲台、天天学天天练、警苑学堂、政治轮训等内容和形式,全体民警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多年来,黔南公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推进反邪教反恐怖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聚焦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黔南公安全力保障“大生态”战略,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昆仑行动”、“长江十年禁渔”等专项行动,全力守护我州“青山碧水蓝天”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扫黑除恶斗争中,黔南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706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8个、恶势力团伙40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43名;同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发现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共167条、涉及161人,涉案资产价值共计39.21亿元。2020年中国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测评中,位居贵州全省前列。

  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坚持“命案必破”,共破获命案积案81起;全链条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10年来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2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19人。

  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聚焦“断卡”行动,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00余名;持续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团圆”专项行动,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79人名,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59名。

开展缉枪治爆工作

  开展缉枪治爆工作

  服务人民 为美好幸福生活不懈奋斗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黔南公安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守万家灯火,情牵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没想到现在办理户口迁移这么方便。”来自江苏的申女士拿着办好的户口簿,激动之情言不由衷。让申女士感受到便捷户口办理服务的背后,得益于“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通办模式,让“最多跑一次”在户籍窗口落地实现,在全省率先实现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10年来,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齐心协力,全面开放落户城镇限制。2017年,贵州全省实行户籍制度改革以来,黔南公安完成39.8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从2021年起,黔南公安办理“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713笔。黔南公安还在30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立警务室29个,为55.98万名群众提供“就近办”户籍迁移服务。

  黔南公安积极探索建立警务、政务深度融合、一体运行的联通共享机制,畅通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为贵州全省110改革提供了“黔南样板”;车管、户籍业务进驻同级政务中心,出入境证照实现一次性办结;创新建设一批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民爆物品审批时限大幅缩减,车驾管业务做到“日清日结”,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黔南公安聚焦主责主业,一手抓疫情防控安全,一手保民生保经济——推出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交通管理等多项政策措施,在执法办案中严格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全力保障货物运输安全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黔南公安依法严厉打击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着力遏制突出经济犯罪活动,开展各项打击专项行动。10年来,黔南公安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258起,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68亿元。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莫光胜、“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王昌国、“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瓮安县公安局第一党支部……10年来,黔南州公安机关激流勇进,主动融入大扶贫战略,出台公安机关服务和保障大扶贫战略行动十九条意见,黔南州全州1179名民警参与结对、驻村帮扶,组建百人突击队下沉贫困县助力出列“摘帽”,助力黔南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尽在一面面锦旗之中

  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尽在一面面锦旗之中

   执法公正 谱写法治公安建设新篇章

  群众家里,民警正在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景区里,游客正在向旅游警察反映问题;学校里,民警向学生讲解遇到校园暴力该怎么处理……在贵州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荔波县公安局跑出了加速度,唱出了最强音。10年来,黔南公安先后有14个单位获评中国全国、贵州全省执法示范单位。

  成绩背后,是近年来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的一个“缩影”。

  “110吗,我要报警!”从接警的那一刻起,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询问讯问、涉案物品管理……环环相扣、严密高效!每起案事件都实现了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基层民警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100%,黔南州全州公安民警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40余名民被纳入公安法制人才库,黔南州全州执法质量连续5年位居贵州全省前列。

  黔南公安还积极服务大数据战略,全面开启从现实到虚拟、天网到地网社会信息资源全网采集模式,建成全州统一的人口、车辆、驾驶员等基础数据库,中央政法委将黔南州明确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

  黔南公安还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45个,率先在贵州全省试点应用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和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全力打造“阳光警务+数据铁笼”,进一步提升警务效能、提高办案质量、减轻基层负担,黔南经验得到全面推广。

  黔南公安制定出台了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执法指引,建立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办案质量和刑事诉讼质效,全州案件不诉率始终保持在全省优秀等次……

  黔南公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结合常态化“大走访”等活动,大力开展全民普法教育,组织民警进村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专题讲座及“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等,在全社会营造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全社会动员、各方参与的法治格局。

  纪律严明 走向胜利的坚强保障

  10年来,黔南公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展现。牢固树立从严治警就是从优待警的理念,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努力锻造过硬公安队伍,为完成好各项维稳安保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黔南公安关心关怀广大公安民警,政策制度层面综合保障力度不断加大、重在落实。

  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同级财政保障经费显著提高,公安装备建设项目得到夯实,办公和执法办案条件明显改善;以数据警务引领核心战力,公安信息网“快车道”工程全面完成,派出所、网格、卡点实现音视频全覆盖,虚拟社会防控、无线安全管控、智能终端采集、安全防护监测等网络安全管理系统逐步建成;全面开展派出所建设三年攻坚,新建业务用房36个,如期完成派出所民警备勤休息用房、食堂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层一线民警单警装备实现全员配备;全面实行“一村一警务助理”,黔南州全州1551个行政村配备警务助理1725名……一批长期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瓶颈性问题得到解决。

  黔南公安健全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依法严惩袭警、辱警行为,维护执法权威。2019年以来,黔南公安共办理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49起30人次;搭建“警苑学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流动书柜”“文化走廊”“金盾之家”等警营文化阵地;一次次“送教上门”、一场场心理服务文艺小分队下基层……一系列举措让广大公安民警的心更加温暖。

  黔南公安还坚持擦亮老品牌、培树新典型。10年来,黔南公安先后有300余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部级表彰奖励,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王焱刚、何光林等黔南公安英模已成为黔南公安精神高地的最亮坐标。

  厚爱亦要严管,黔南公安对这支承担着重要使命的队伍,从严管党治警从未放松。

  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大整改、大惩治、大教育行动,全面梳理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兴十风治十弊”为抓手,持续深化“三个不放心”和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深入自查自纠,从严督查问责,抓好示范引领,为“打得赢”提供强大动力、为“不变质”提供坚强保证。

  黔南公安还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和“三能”达标训练,公安民警体能素质、智能应用、警务技能和基本履职能力普遍增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思想教育从严、作风要求从严、责任落实从严的要求,把队伍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常态、盯在关键处,视频巡查全覆盖、坚持“四巡三核两检一访”,用好“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提醒约谈、抓早抓小,严格民警“八小时内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六项规定”,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问题。

  2021年,中国全国政法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拉开帷幕。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优化固化“五比”活动、“五破五立”思想解放大讨论、党建工作“1+6”机制等经验做法,试出成效、试出特色、试出经验。

  黔南公安全面排查民警辅警违纪违法情况;开门搞整顿、公开迎监督,出台《全州公安机关相关人员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予以从宽处理的通告》、发布《教育整顿工作社会监督方式公告》,一批名民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受到查处,一批顽瘴痼疾得到整治;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和政治家访制度,实行“三必访”、“五必谈”、“八必知”机制,监督管理“全覆盖”,确保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各项措施更好实行、更具成效。

  警容严整,淬炼警魂。10年来,黔南州全州公安机关牢牢绷紧“严”的这根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进一步纯洁,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

  伟大变革、砥砺奋进,踔厉奋发、再启征程。黔南公安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