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日19日电 (记者 张伟)12月19日,由贵州省民政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贵州省第八届慈善项目推介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鸣明,贵州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孙国强,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等出席开幕式。

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

  “贵州省慈善项目推介会”是贵州慈善宣传的传统项目,是全省慈善行业交流、展示的重要形式。2021年的推介会以“聚焦乡村振兴、共绘未来图景”为主题,宣传推介贵州优秀慈善项目,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慈善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搭建平台,为贵州省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鸣明在讲话中指出,舍己为人、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中央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近年来,贵州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

  陈鸣明说,广大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慈善方面法规政策,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全省慈善力量快速壮大,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已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98个,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达688万人,志愿团体4.4万个,志愿服务时长超1.28亿小时。慈善氛围日益浓厚,贵州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组织“全国扶贫日”捐赠活动,各单位积极支持慈善活动,各慈善组织有序实施慈善项目,爱心企业人士积极捐助慈善,“人人关心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慈善功能不断增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有序参与慈善活动,形成了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强大合力。2017年至今,贵州全省慈善组织募集款物超123亿元,涌现出“善行贵州”“希望工程”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慈善项目,为推动贵州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鸣明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慈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重视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科学编制规划,健全工作机制,提供经费保障,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广大慈善组织秉承现代慈善理念,加强公信力建设,搭建好服务平台,加强专业人才建设,促进慈善事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凝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三是希望各位爱心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慈善活动,促进共同富裕。四是希望各位爱心人士践行社会使命,弘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奉献社会的传统美德,通过自身的慈善行为,带动感召更多人热心慈善、参与慈善。

  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代表省民政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省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将贵州省慈善条例立法工作列入改革任务,出台了《贵州省促进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大量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下,贵州全省各级慈善组织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认真履职,推动设立了“贵州慈善奖”,慈善事业方兴未艾,欣欣向荣,形成了多元化、组织化、规范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冉斌表示,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美丽的“金筑”大地历来就有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慈善义举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长期以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贵阳市公益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坚持人道关怀、弘扬慈善爱心和奉献精神,为贵阳市慈善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心力,助力贵阳市探索慈善扶贫新路径,开创慈善事业新格局,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创建和巩固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