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武警战士吴宝帅:做一颗“标兵”螺丝钉

  作者 董玉东

  “吴班长,砌砖的时候为什么要交叉砌呢?”“为了砌的足够结实和更容易找平。”未闻其面,先闻其声。刚走到武警黔南支队罗甸中队的工具间外,就听到“五小工”吴宝帅正在跟徒弟余先金讨论,并用模型小砖块反复推演即将修葺的训练场地。

  罗甸中队历经5年创先路,7年标兵成,自1995年步入先进,1997年首夺标兵,迄今已经是标兵屹立20余载。一代代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一代代官兵敢于担当作为,使得麻山腹地的标兵旗帜始终高扬。

  “作为标兵中队的一员,就是要有标兵人的觉悟。”去年中队营房迁建,未完善的地方很多,急需一名技术过硬的‘五小工’,身为班长骨干的吴宝帅,自觉其入伍前些许薄弱的电工底子尚在,便主动申请,放下班长岗位,全身心的扑在“五小工”的岗位上。

  从什么都不会,到水、电、泥瓦、木工样样通,他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还成功拿到了特级电工证。中队政治指导员陆光锦介绍道,吴宝帅作为一名优秀的班长骨干,出于对中队的深厚感情,主动接下了“五小工”的担子,中队党支部也十分支持他,并推荐他参加支队“五小工”培训,进行系统专业的学习。

  “参加支队组织的培训后,我对‘五小工’才真正的热爱起来,这是一个关键的岗位,就像一颗螺丝钉,至关重要却又默默无闻。”想起参加培训的经历,随着一点点的学习,慢慢的沉迷在做木工摆件、电路焊接和泥瓦修葺中,越来越娴熟的他,也在培训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结业成绩,并通过参加考试,成功取得特级电工证。

  培训结束,回归岗位的他更加得心应手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日常的学习和积累,为了摒弃“五小工”维修工具满天飞、过后垃圾一大堆的乱象,受到短视频抖音平台上手艺人的启发,他结合楼梯工具间的狭小空间,利用中队营建余下的边角料,自己动手拼凑出了工具柜、电子维修台、学习台设施,美观又规范的工具间让人眼前一亮。

  “吴班长做起事情来特别认真投入,哪怕是自己休假都会忘掉。”作为徒弟的余先金说道,今年7月,那时刚开始带他,已经报假并获批的吴宝帅,却因为执勤哨位外侧照明系统线路改造,主动带着他连续加班两天,顺利完成改造后,才踏上返乡的路程。

  身为一名“五小工”,吴宝帅不仅做到哪里损坏哪里维修好,更能做到中队生活、执勤、娱乐、营建设施一口清。为了更好的发挥新营房的效用,不影响中队官兵日常生活工作,他经常在课外活动、周末休息时间,带着他心爱的工具箱,出现在需要维修的地方。

  诚如他所说,“五小工”的岗位让他变成了一颗螺丝钉,标兵中队的环境,则让他变得更像是一颗“标兵”螺丝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