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六盘水市昭通苹果临时便民疏导点。蒲文思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电(记者 蒲文思)干净整洁的台面,摆放整齐的苹果,客人有序挑选,商贩热情装袋称斤。这是记者日前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火车站附近的“昭通苹果临时便民疏导点”见到的一幕。

  “马姐,最近生意怎样?”“还不错,每天能卖出300多斤呢……”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大队红岩二中队中队长朱华一如往常,来到昭通苹果临时便民疏导点开展巡查。他口中的马姐,是与他结成“对子”的摊主,来自云南昭通的果农马关茶。两人的一番交谈甚是融洽。

  图为城管执法队员与摊主交流。蒲文思 摄

  朱华向记者介绍,昭通苹果疏导点目前有固定流动摊贩20余个,在销售旺季,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50余个。在结对交友、疏导管理之前,昭通苹果的商贩摊主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问题极为突出,城管队员多次劝导、管理和执法,甚至发生多起肢体冲突,但效果都不明显。

  “你来我就跑,你走我就来。穷追猛打不见效,反而还进一步激化了我们与商贩之间的矛盾。”回忆过往,朱华连连摆手。“现在就不一样了,通过我局提出的‘一连二变三保障’工作机制,设置专门的便民疏导点,做好相关服务保障。现在我们和商贩相处得就像朋友一样。”

  图为摊主在整理苹果。蒲文思 摄

  朱华提到的“一连二变三保障”,是六盘水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针对流动摊贩“老大难”痛点,创新提出的工作机制。

  “流动摊主大多是低收入人群,没有稳定工作,又无一技之长,一个摊就是他们收入的全部来源,要养活一家老小,一味地‘堵截’,势必会影响他们的‘生存’,造成不稳定因素。这就需要我们去平衡好‘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与‘流动摊贩生存’的关系,良性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一大队副大队长胡一强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市700余名城市综合执法队员与2000余名流动摊主结成了对子、成为了朋友,搭建起了城管队员与商贩摊主的“连心桥”,实现了“冤家”变“亲家”。

  与此同时,六盘水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大力推行流动摊贩疏导管理,变“治理”为“服务”,变“围堵”为“疏导”,真正做到了既要城市的“面子”,也要百姓的“肚子”。“三保障”则是打出制度保障、转型保障、管理保障的“组合拳”,实现了流动摊贩“得利”、广大市民“便利”、城市管理“有利”。

  图为顾客在疏导点购买苹果。蒲文思 摄

  “以前,我们和城管的关系就像打游击战,我们大老远从云南过来卖苹果,挑着箩筐很不方便,还要时时防备城管。现在他们给我们提供这个专门的售卖疏导点,又不用交摊位费,不仅便利还很贴心。”摊主马彦群对这一举措连连称赞道。

  在六盘水售卖苹果多年的马关茶对此亦深有感触,“以前挑着苹果在市区转来转去,一天最多挣两三百元钱,现在在这里安心坐着卖,一天能挣到五六百元钱。朱队长他们还时常关心我们在这边的生活,遇到问题可以找他们帮忙,在这里做生意,给我们家的温暖。”

  据了解,六盘水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一连二变三保障”工作机制,不仅解决了市容管理难题,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还解决了长效机制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市容秩序规范、广大市民方便、流动摊贩满意的目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