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5日电 题:武警贵州省总队执行演奏任务官兵载誉归来

  作者 袁超

  “当听到那些振奋人心的话语响彻天安门时,我眼泪就憋不住了,心里满满的是自豪感。”4日,回忆起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瞬间,武警贵阳支队战士蒋智杰仍满怀激动。同蒋智杰一样,7月1日,武警贵州省总队共有25名官兵在天安门广场参演,负责执行联合军乐团的演奏任务。

  图为蒋智杰在训练中。

  “热烈欢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联合军乐团演奏任务官兵载誉归来。”在贵阳北站,战友们手拿鲜花,笔挺地站在月台,从北京西开来的列车缓缓停下,25名官兵身着参演制服下车列队接受战友们的祝福,“这就是咱们的军人!”“真的帅气!”“很荣耀!”……似乎忘记了赶车这件事,前往乘车的旅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录像,嘴里不停说出赞美的话语。

图为战友为25名官兵送上花束。

  图为战友为25名官兵送上花束。

  4月下旬,武警贵州省总队25名官兵前往北京,开展了为期60多天的训练,整个训练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中期”“后期”,蒋智杰负责的是中音萨克斯演奏,虽然已是一名吹奏萨克斯的“老手”,但是,高强度的训练,也让蒋智杰觉得颇具挑战。

图为战友为25名官兵送上花束。

  图为战友为25名官兵送上花束。

  “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背谱。”蒋智杰告诉记者,两个星期内要将11首曲子熟记于心,这些曲子包括了7首暖场音乐,4首仪式用曲。为不出差错,蒋智杰同战友开始加操,除了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背谱外,他们还在晚上熄灯以后躲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背谱。

  在蒋智杰看来,背谱其实难度不大,最难的就是如何和队友配合做到整齐划一。在训练的中期,整个联合军乐团有一千三百多人,按照要求,大家的坐姿、站姿都必须要整齐。北京的气温35度左右,顶着烈日,蒋智杰和队友们每天除了进行演奏训练外,还多了一项体能挑战——站姿、坐姿训练,即站一个小时,坐一个小时,站姿坐姿转换练一个小时。“训练结束回到宿舍继续加操。”蒋智杰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整个宿舍的人都在利用点滴时间练坐姿、站姿转换,在这样的氛围下,训练成果也就越来越明显了。

  于蒋智杰而言,训练虽然苦,但是这一切都很值得。五年前,当他拿起萨克斯吹出第一个音符的时候,他就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训练萨克斯演奏,他的梦想就是能够在国家的各项大型活动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有时候为了吹好一个音,嘴巴皮都给磨破了。”在蒋智杰看来,乐器即武器,只有不断在训练中去磨练自己的意志,才能真正发挥好武器的作用。

  据武警贵阳支队执勤二十三中队中尉排长娄坤介绍,此次武警贵州省总队的战士们在参演中主要负责大号、长号、次中音号等十种乐器的演奏。身为此次参演的带队干部,娄坤表示,在面临组训时间短,水准要求高的情况下,立下“站2小时不倒、坐2小时不动、吹奏2小时不错”的目标,官兵们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训练场进行训练与加练,最终成功奏出“千人合一”的时代最强音。

  “经历了高强度的磨砺,会在今后的军旅生涯中,立足本职岗位持续发光发热,也会将此次大会的精神以及学习到的训练方法带回队里,分享给战友们。”娄坤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