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21-01-02 09:00:57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贵州近年来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将不断增长,不断弥补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优质资源不足,方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让广大群众端稳饭碗幸福满满。千方百计确保外出务工脱贫群众就业稳定,让外出务工农民家庭的收入稳定,防止返贫。推进“贵州技工”“黔家政”“黔菜名厨”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提升职业技能扩大就业之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体现在基本生活消费领域,而且更多体现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大力解决义务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大的问题,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质量,让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全面推进健康贵州建设,积极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整体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来推动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携手各族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