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7日电 (周燕玲)9月7日一大早,“60后”泰国归侨陆红就开始忙碌起来,身穿防护服的她不停地穿梭于社区之中,对居民信息进行录入、宣传引导等工作。

  “今天工作挺忙的,要挨家挨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检测新冠病毒抗原。”陆红告诉记者,这是她担任志愿者服务的第五天,每天早上6点集合,晚上12点才回到家。

图为担任志愿者服务的泰国归侨陆红。 受访者供图图为担任志愿者服务的泰国归侨陆红。 受访者供图

  截至9月7日下午2点,贵阳贵安共筛查到阳性感染者301例,较前日增加115例。贵阳贵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已决定,9月7日在全域范围内完成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

  据了解,陆红所在的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城A4区组团,有近4000人,从9月3日开始已进行了3轮核酸检测。除上门叫住户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外,陆红还会与志愿者们一起,帮忙转运小区居民在线上购买的生活物资。

图为贵州大学留学生柯蕊丝担任志愿者,负责检查健康码。 受访者供图图为贵州大学留学生柯蕊丝担任志愿者,负责检查健康码。 受访者供图

  陆红坦言,担任志愿者期间看到了很多暖心事,比如许多居民会主动配合让孕妇、老人以及残疾人等群体优先做核酸检测,还有居民会给志愿者送水送饭等,这些暖心事会消除工作中的许多疲劳感。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柯蕊丝也是一名志愿者,“00后”的她正在贵州大学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学校,她经常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贵阳本轮疫情,学校要对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柯蕊丝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服务,负责检查同学们的健康码。

图为贵州大学留学生柯蕊丝与同学一起在学校担任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图为贵州大学留学生柯蕊丝与同学一起在学校担任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读书期间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所以我非常想帮助别人,也想告诉大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柯蕊丝说,疫情当前不分国籍,担任志愿者不仅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还能提高自己的汉语能力。

  作为一名留学生,柯蕊丝坦言,因为从小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长大后选择到中国来留学。在中国期间,她不仅目睹了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也看到人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希望这场疫情早点过去,让校园生活恢复如常。”

  在贵阳,除了担任志愿者服务外,许多人还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抗“疫”。9月5日,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发出《贵州省侨联致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和侨界干部群众倡议书》,贵州全省侨界积极响应。

  疫情期间,贵阳市各级侨联干部、侨界人士和留学归国人员组成了“侨心志愿服务队”,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贵州侨商会副会长徐卓扬为抗击疫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工作餐每天约500份、矿泉水50件,贵州海归青创会会员荣俐提供每天400份工作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