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3日电(桂扬萱)7月22日,贵州省2021年乡村振兴宣传及舆论工作培训班(第一期)在贵阳开班。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傅传耀应邀为全省乡村振兴系统领导干部授课。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彭锦斌主持开班式。

  傅传耀以《<乡村振兴促进法>第二个百年梦想新航线》为题,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制定的背景、立法特点及重要意义,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等章节条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生动解读。

  傅传耀认为,乡村振兴促进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必须认真落实、细化、实化、深化。

  傅传耀将乡村振兴促进法主要内容归纳为“六高”。一是高水平的规划,省级应出台原则性的指导意见,突出大生态特色、大文化特色、大产业特色等重点,同时,市级应出台宏观规划,县级出台细规。二是高端化的产业,贵州要发挥“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的气候优势、“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地质优势、“交通枢纽,六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蔬菜产业、竹产业、生态渔业、精品水果等产业。三是高品位的文化,要发扬贵州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建筑文化、家族文化、饮食文化等。四是高质量的生态环境,要继续推动自然生态保护区的扩面提质及开发运用,要杜绝城市“污染下乡”,减少农村面源污染,精心治理村庄生活污染。五是高层次的扶持,要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各级财政补贴及专项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六是高素质的人才,要发挥高层次人才、企业人才、职业经纪人、农民领头人等人才的带动作用,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彭锦斌说,贵州全省乡村发展稳中有快、快中向好,有很多丰富的探索实践,大有故事可讲。要强化政策解读,让广大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发生的改变和得到的实惠;要强化典型带动,用百姓故事展示贵州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要强化舆论引导和媒体监督,通过媒体把群众的意见反映出来;要强化媒体平台功能,为贵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