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3日电 题:主汛来袭,看他们如何挑战汛期“难关”

  说到荔波,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水软山温的小七孔。因为“水”,这条“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越发秀丽迷人,也因为“丰沛的水”,这里每年都会迎来艰难的汛期。

工作人员开展防汛工作。

  据悉,国家管网西南管道贵阳输油气分公司都匀作业区管辖整个黔南州中缅管道(干线)512km,沿途共设荔波、凯口、云雾三座保护站,管道沿线经过荔波风景区、茂兰无人区等难管控区域。为严密防范强降雨过程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都匀作业区全员戒备开展防汛工作。

  硬件+“铁兵”,考验“战备”水平

  强降雨袭来,水势浩瀚,由于贵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体滑坡是对管道安全最大的危险和不可抗因素,为稳定滑坡体,“30多根抗滑桩,每根都要打到岩层上”,巡查塘鸭组地灾隐患点时,荔波保护站段长韦望和指着边坡工程感慨。

工作人员开展防汛工作。

  “不同于平时所看到的抗滑桩,这里的每根抗滑桩都非常庞大,埋至地下13m左右,总长15m,这样才能承受得住力,避免滑坡现象产生。为了将抗滑桩打入岩层,建设过程我们是花了好大的力气才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韦望和说到。

  对地灾进行排查和识别、管道外检测、维护、保养、更换设施……尽管工作内容重复且繁琐,但段长们并不这么认为,“日复一日的巡查,考验的是我们的耐心和责任心”,他们恪尽职守,落实每一项工作,如同一颗“螺丝钉”铁兵,不可或缺,环环相扣才确保了管道天然气平稳运输,安全送到千家万户。

  为保障防汛期间工作更高效进行,荔波保护站以“520”防汛管理思路(汛前“五早备”,汛中“两及时”,汛后“零隐患”)为抓手,早在五月就完成了汛前演练拉练。而在汛前期排查中,荔波保护站已排查并治理塘鸭组、荔波大峡谷2处地灾隐患,将可能发生的灾害“扼杀在摇篮”。

  都匀作业区副经理郎志鹏还介绍道:“在汛期来临之前,我们就携手多方部门,共同迎接汛期挑战。一是邀请贵州省地勘院地灾专家与段长、巡线工一起进行沿线徒步巡查,识别滑坡、塌陷、水毁等地灾,在汛期来临之前就做到治早治小,有备无患;二是与地方气象部门联系沟通,根据气象信息推送,对重点区域进行观察与雨后巡查;三是利用社会依托,走访应急资源,跟应急、防汛单位签订协议,要求每个巡线工要储备1台挖机、5个劳工,随时听遣,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四是安排应急演练,使抽水泵、钢桩、发电机等应急物资处于热备用状态,随时‘在线’。”

  眼下汛期已到,荔波保护站邀请到黔南州104地质大队地灾专家驻站整个汛期,让雨后巡检、徒步巡线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完成,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汛后还将继续进一步排查、治理地灾隐患点,长虑后顾,为明年再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难度升级,考验“作战”能力

  荔波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少数民族占到了总人口的92%。“闯关”难度升级,除了汛期难过,当地方言交流成了管道建设、管理以及维护的障碍之一。

  “最难的一次,一户人家我们跑了13次左右。”段长全身波感慨到,“之前荔波焊口开挖,征地非常困难,每个村都有两三户较难沟通。”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难题,荔波保护站针对少数民族聚集地做出两大举措:一是就近聘任;二是感情培养。

  “我们利用自身是当地人的优势,消除了语言上的阻碍,通过情感交流拉近了彼此距离,针对问题找出可行性方法,在不间断的沟通与协调下,村民意识到管道安全的重要性,才让荔波焊口顺利开挖。”段长全身波介绍到。

  回忆起2018年的扶贫项目,段长祁铁鹏聊起了与当地村民的相处趣事:“那时候政府扶贫塘鸭组机耕道建设,管道安全范围要求五米以外,巡线员却发现当地村民不同意征地,核实下来可执行距离只有三米左右。我们找村长协调不下的情况下,只能自己想办法,给村民来硬的不行,我们打起了感情牌,经过很长时间的沟通,通过帮助村民做农活、给他们小孩发放宣传品书包等小事,逐渐融入他们的生活,终于取得了村民的信任,最后征得同意。”

  提到段长们的成绩,作业区管道副经理郎志鹏也十分骄傲:“因为段长们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与当地村民沟通,2019年,我们顺利完成900多道的焊口重新开挖、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管道平稳运行。”

  据了解,荔波保护站现有4名段长,巡线工18人,阀室巡护工2人。正是这样一群脚踏实地的人,荔波保护站所辖管道才得以平稳运行,充分发挥能源保障供应的作用。

  肩负重任,所向披靡迎“捷报”

  然而除了保护管道安全运行外,今年,贵阳分公司 249公里管道的建设、投产工作全部落在了都匀作业区肩上,占西南管道新投产管道的89%。如今汛期来临,建设工作的进度无疑会被雨季拖慢。

  都匀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孔超说到:“黔南州支线建设是今年重点项目,汛期施工对管道建设影响非常大,雨季管道开挖、焊接、场站施工都会受到影响,下雨时甚至需要停工。”

  据了解,县县通民生工程,涵盖五条支线:云雾支线、独山支线、平塘支线、荔波支线、三都支线。国家管网西南管道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响应省级号召,承担央企担当,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支线建设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

  都匀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孔超介绍到:“在开工前已开展多项沿线地质灾害调查,规避灾害隐患处,制定后期地灾治理手段。不同于其他地区,贵州属于地质岩层,土质薄,支线建设关注老百姓土质的‘地貌恢复’,要求从源头上开始着手规避不正确管道开挖、临时用地现象,还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当地居民参与排查工作,在汛期防控期间降低地灾隐患发生的同时,也提升了老百姓管道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让管道周边老百姓都加入到管道保护工作中来,分公司还特别设立了管道保护有奖举报专项奖励。”荔波保护站卢冰补充到。

  都匀作业区践行“小场站,大作为”的场站文化,与地方政府、104地质大队等联合成立党建联盟,创建智囊团,运用建管新模式,建设运营一体化,提高员工自助维修能力,推进了作业区标准化建设和区域化建设,提高基础管理水平,保障管道建设顺利进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