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WAY OF CHINA国匠中铁 融新致美·中新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中铁阅山湖阅湖薹艺术馆成功举办。

  新方代表新西兰国际留学生协会会长邢剑,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总监叶方珉 (外籍),中方代表贵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治力,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工会副主席李晓声,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郑胥等22位重要嘉宾,与贵阳市青少年代表共50人出席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中铁职工书法协会、新西兰国际留学生协会、新西兰亚太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中铁置业集团贵州(西南)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侨联、中国驻新西兰总领事馆、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铁置业书画协会、北京三余文化咨询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活动以一支具有贵州民族特色的群舞拉开帷幕,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象征着文化的包容与融合。据悉,受邀出席此次活动的中新两国嘉宾就两国文化展开积极交流,表示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交流与传承,中新建交近50年,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共同建立友好和谐发展关系,同时希望中新关系在年轻一代的共同努力下越加紧密。

  在活动现场,来自中国中铁体系内的职工子女、中铁置业西南项目内学校: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北京润丰学校贵阳分校、观山湖区阅山湖小学、观山湖区中铁置业中加学校的中方青少年代表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展现最精彩的自己,由他们完成50幅画作将在新西兰与当地青少年完成的50幅画作共同拼接成一幅百米画卷,进行全球巡回展出。

  除此以外,活动当天还邀请了中国书协理事、贵州省书协副主席李茂江、贵州省青年美协主席刘原一、中国中铁职工书法协会长张露小荷等多位书法绘画名家进行现场创作,以“丹青歌盛世,翰墨道古今”的中华笔墨之美,向世界展示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

  经过中新两国青少年画作展示、书法绘画名家的现场创作,让世界看到了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的主旨——互赏互鉴、融合创新,这是青少年献给世界的青春礼赞,也是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时代担当。

  在活动尾声中,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李晓声向承办单位中铁置业西南公司颁发活动纪念奖杯,感谢他们为此次活动圆满举办的付出。同时由新西兰教育机构和本次活动主办方向现场的50位青少年共同授予的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WAY OF CHINA国匠中铁 融新致美·中新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来自新西兰与中国的青少年艺术作品在国际舞台绽放,给艺术创作以启迪,丰富孩子们的见识,增强中国青少年与世界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交流。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也将会成为历史的创造者。此次活动秉承着“一带一路”的思想,“和平、开放、包容、共享”的伟大丝路精神,增强与沿线国家往来密切与人文交流,以中新两国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形式,促使国内外青少年担当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积极传承中新友谊。

  中国中铁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目前在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和实施项目,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50位。中铁置业作为中国中铁旗下责任央企,践行信任源自责任的理念,积极主动面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文化,搭建起与国际友好交流的桥梁,增进了国外受众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

  历史的航船长风破浪,将中新关系推向新的起点。2022年将迎来中新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国家间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也衷心祝愿,中新两国关系能顺势乘长风、踏破万里浪,以稳定发展的形势驶入新的航程,再创新的辉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