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最热闹的一天,贵州大山深处有上百所乡村小学的学生用与往年不同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他们弹着琴、打着鼓、吹着芦笙、唱着歌、跳着舞。如果不是置身前往,你很难想象这是来自偏远乡村学校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活动,如此丰富多彩。

  特别是大方县绿塘乡恒大十小的师生们,在贵州省民政厅的支持和贵州省青联的指导下、联合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和哈啰出行,通过抖音、淘宝直播、微信视频号和新浪微博直播开启了线上的梦想音乐会,音乐会上孩子们用歌声、乐器演奏、舞蹈放飞梦想,还有从北京千里迢迢赶来的丢火车乐队陪伴村小的孩子们玩起了摇滚。

  丢火车乐队听说恒大十小的孩子们要做一场带有摇滚色彩的音乐会,毫不犹豫就接受了邀请,30号在北京参加完活动,31号一早六点多就赶到了首都机场乘坐8点的飞机飞往贵阳,到了贵阳后又马不停蹄的坐车感到恒大十小。他们说希望通过陪伴孩子们的六一音乐会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的美好,心怀这份美好,积极乐观的生活,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畏艰辛勇敢前进。

  音乐会在一曲《红领巾飘起来》舞蹈拉开了序幕,孩子们用舞蹈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一首合唱《富强歌》孩子们唱的激情洋溢,表达了精准扶贫取得了全面胜利的喜悦心情;架子鼓兴趣小组打起了《追梦赤子心》,鼓声雄厚和以及铿锵有力的歌声,表达了山区孩子们不怕困难、勇敢向前冲的精神。

  恒大十小的李老师和岔河小学支教老师刘玉平一起玩起了摇滚《旅行》,丢火车乐队为孩子们表演了主打歌曲《感谢你爱我》用歌声和音乐陪伴孩子们,架子鼓兴趣小组的孩子们还与丢火车乐队一起演奏《昆虫幻想》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音乐会最后在十多名学生打着鼓的伴奏下,全校600多名师生一起跳起了兔子舞,很对直播间的网友表示这才是该有的乡村学校,并对孩子们表达祝福,希望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参与公益,关注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本次音乐会的举办除了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外,更离不开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简称为爱黔行公益)和学校五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兼打击乐老师李华东李老师。

  为爱黔行公益团队从2016年来到贵州开展助学和乡村教育公益活动,2018年开始主要为贵州偏远地区学校捐建音乐教室和开展乡村项目学校音乐老师的音乐技能培训。三年时间在贵州上百所乡村学校开展音乐项目,为近150名乡村老师开展了三次线下的集训。

  为爱黔行公益团队的负责人说,他们希望未来五年的时间在贵州80多个县超过1000所乡村小学开展音乐项目,帮助偏远地区的学校师生能够享受到好的音乐教育。

  李老师说他大学是音乐专业,大学四年一直是学校摇滚乐队的主唱,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一名村小的老师,主要教语文和数学。2019年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的大山里的音乐课堂项目来到恒大十小的时候让他又重新摇滚梦。李老师说他相信音乐能够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可能和改变,孩子们的童年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没有音乐。

  李老师说他们班有一个孩子父亲因过入狱,母亲外出打工,这个孩子平时特别叛逆不爱学习,每次考试只有二三十分,李老师说他从来不听还经常对着干。后来音乐项目在学校开展后,这个孩子一开始也没有参与学习,后来看着班级的其他同学打着鼓特别酷自己也想学就主动找到了李老师要学习手鼓,并向李老师保证以后听话会好好学习,加入手鼓兴趣小组后学习手鼓很认真学习也特别认真,经过了半学期的努力成绩由二三十分提到了70多分,更难得的是每次孩子单元测试没有考好的时候孩子还会主动找到李老师说自己这次没考好下次一定会好好努力。

  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音乐会一共有近10万网友观看,一场即普通又非凡的乡村音乐会让更多网友了解了乡村的孩子音乐世界。正如李老师所说:孩子们的童年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没有音乐。然后在我国很多乡村地区的孩子并没有恒大十小这么幸运,能够有这样一个好机会和好老师。但是在恒大十小我又看到了希望,相信未来的不久很多偏远乡村学校的孩子能够向恒大十小的孩子们一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