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7日电  近日,记者从贵阳市南明区医疗保障局获悉,从4月份开始,南明区将城乡居民零星手工报销及城乡居民异地备案业务下沉至全区各乡、街道经办,以便各乡、街道统一就居民参保登记、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和报销等事项就近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自国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来,原本分散各部门实施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归划为医疗保障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要求,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业务就近办、便民办,南明区医疗保障局围绕经办组织架构重塑、业务流程再造等加强工作调查研究,在改造区级经办的基础上,将业务触角延伸,服务便民下沉。

  据悉,此次下沉举措直接针对由区级集中实施居民医保待遇报销业务不便民、不快捷的问题,通过进一步延伸健全全区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网络体系,下沉待遇报销、异地备案事项,让群众可就近申请办理。同时,各乡、街道负责完成初审并在医疗保障专网系统录入信息资料上传后,由区医保服务中心完成审核,一次性将报销资金打入群众申办时提交的个人帐户,有效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效。

  此外,乡、街道负责将特殊群体人员身份认证和动态管理与申请参保资助、申报基本医疗、大病及医疗救助报销统一实施,确保受助对象无遗漏,待遇全面正确保障,消除业务盲区,有力实现特殊群体参保人员三重医疗保障在群众身边“一站式”落地惠民。

  据了解,为确保下沉业务有序规范运行,3月3日,南明区医疗保障局已组织各乡、街道业务经办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下一步将对全区划分五个业务片区,派出专人开展业务实操指导。目前,正式实施下沉业务工作进入倒计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