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8日电(徐立红) 12月18日,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点火烘炉暨招商签约仪式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经济开发区路喜园区成功举行。

  美锦能源依托贵州省六盘水市丰富的煤炭资源,发挥公司在煤炭综合利用、创新发展上的优势,通过绿色精深加工和高效清洁利用进行低碳、减碳发展,建设贵州美锦“ 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约1800余亩,总投资约100亿元。

  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大型焦炉清洁生产技术,上游以煤焦化为引擎,建立新型煤焦化产业链;中游围绕焦炉煤气精深加工,延长现代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下游,拟增加50亿投资,谋划布局70万吨硝基复合肥、70万吨煤焦油精深加工、15万吨苯加氢、医药中间体等项目,全面补齐精细煤化工产业链,树立循环经济行业标杆。

  在后端,以氢能源“制-储-运-加-用”为载体,布局氢能综合推广应用项目,包括建设智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维保中心、氢燃料电池车辆智慧运营平台等,积极促成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装配制造项目落户贵州、入驻六盘水。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亩均产值将大于1000万元,利税15亿元,带动就业约2000人。同时实现传统煤焦化向新型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并带动上下游煤电板块、铁路物流、交通货运、装备制造、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活动上,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俊卿发言表示,此次点火烘炉,标志着项目即将由建设中后期进入生产准备期。下一步,美锦能源将结合贵州六盘水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煤—焦—化—氢能源”完整产业链发展优势,和氢能源“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打造“全国现代化工绿色循环产业园”“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全国氢能产业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目标。在现有“煤—焦—氢”产业链的基础上,持续扩大龙头企业效应,不断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将贵州美锦项目建设成为绿色、低碳、高效的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树立新型煤化工行业标杆,定制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示范新高地。

  点火仪式完成,标志着六枝煤化工产业这艘航母正式启航,现场还进行了招商签约仪式,意味着“煤—焦—氢”产业链的空白即将得到快速填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