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 (钟亚楠)3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贵州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贵州全省开发区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上半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55个,总投资2998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41.17亿元。

  “十四五”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建立“1+N”的政策体系,把开发区建设发展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六个突破”“六个抓手”重要内容,坚持从顶层入手,理清开发区发展思路,明确功能定位,加快转型发展。

  贵州省坚持推动产业集聚群发展作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2022年,贵州省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三个机制”、突出“三个支持”、聚焦“两个能力”,进一步健全政策保障、强化要素支撑、提升服务效能。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曦介绍,贵州省制定了一系列的产业招商行动计划,并建立“两图两库两池”,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链条,加快提升产业集群化水平。

  为进一步加快提升开发区功能优势,2021年以来,贵州省持续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工业“责任田”发展,夯实工业发展“主阵地”。除此之外,贵州省将深化改革作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当头炮”,进一步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走向深处、走向实处,使开发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效化。2022年,全省园区基础设施领域获得专项债支持额度达94.65亿元,占全省总额度的1/5。

  下一步,贵州将继续将新型工业化“六大突破”作为目标,把开发区作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着力打好产业发展的“升级战”、要素保障的“突破战”、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和环境优化的“持久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