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为消防员进行训练。袁超 摄

  资料图为消防员进行训练。袁超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 题:近5年出警量增加 贵州消防如何保障救援质量?

  作者 袁超

  记者30日从贵州省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5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高达15万余起,对比上一个5年增加65%。为适应职能任务拓展的现实需要,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专常兼备、一专多能、辐射区域、形成网络”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强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 罗文波介绍,在常备力量体系建设方面。全省建成城市消防救援站172个,有队员6918人,55个县城还建成了2个以上消防救援站。省政府连续3年将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乡镇专职消防队从310个增加到1046个,乡镇覆盖率从29%增加到100%,队员从3034人增加到10351人,基本构建起了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资料图为消防救援车辆展示。袁超 摄

  资料图为消防救援车辆展示。袁超 摄

  同时,依托城市消防救援站组建了154支站级快反分队,承担初期火灾侦察、疏散、救人等重要任务,首战力量到场时间平均缩短了5分44秒。在专业力量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山岳(洞穴)、水域、高层、凝冻、危化、地震(地质灾害)、轨道交通、酒类火灾等36支专业救援队已经建成,这些专业队伍在水城特大山体滑坡、安顺公交车坠湖、六枝客轮侧翻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文波介绍,为了更好地进行警情的指挥调度,总队、支队两级消防救援队伍均建立了灭火救援应急响应机制,实行全勤值班和遂行出动指挥,作战、通信、保障等6个全勤指挥岗位24小时值守,一旦省内发生重大灾害事故,总队、支队指挥机构第一时间遂行出动、靠前指挥。

资料图为消防员展示“鹰眼”装备。袁超 摄

  资料图为消防员展示“鹰眼”装备。袁超 摄

  “我们还吸收了石油化工、燃气、建筑桥梁等领域的专家参与全勤值班,共同决策事故处置方案,提高科学处置能力。”罗文波告诉记者,贵州消防救援力量还加强横向联动,与直升机企业,高铁、民航等部门、大型机械工程单位建立了战时力量投送和协作机制,高铁、民航部门多次在全国、全省大型跨区域演练和救援中为救援保障“绿色通道”,气象、电力以及国家紧急医学救护队等联动力量全程参与、并肩作战,形成了战斗合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