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都匀农商行日前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为质押,通过“益林贷”产品向马尾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授信200万元,拉开了贵州全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序幕。

  记者1日从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获悉上述消息。

  马尾村党支部书记说,都匀农商行通过“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为我们授信200万元,解决了农林融资的后顾之忧,极大提升了马尾村群众参与林业经营的积极性,让我们更有信心将林业产业做大做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在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指导下,人民银行黔南州中心支行强化部门联动,创新探索林权融资机制,指导都匀农商行推出“益林贷”产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是指林权权利人申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出具收益权证明,以合法、可持续的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作为质押担保,由贷款银行发放的贷款。该产品可有效放大公益林补偿资金作用,积极盘活农村林业资源资产,有效破解林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涉林农户发展生产。

  据了解,马尾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地方公益林面积2360.89亩,国家公益林为6078.5亩,正是植树添旅的好时节,“益林贷”产品的推出,有效拓宽了涉林企业及农户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持续发挥“窗口指导”作用,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强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指导金融机构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金融服务,重点支持农村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为贵州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样板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