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贵安结合实际,将2022年5月作为贵阳贵安“人才月”,通过开展就业创业行动等,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为推进贵州全省“人才大汇聚”贡献省会力量。

  官方表示,“人才月”活动旨在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活动坚持以用为本,大力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打造“筑人才·强省会”人才工作品牌,进一步营造爱才、敬才、惜才的良好氛围,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为“强省会”行动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以来,贵阳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座谈会、宣传推介等招引活动219场(次),累计参与活动的毕业生22.71万人(次)。目前,2022届在黔高校毕业生27.26万人,已落实就业的11.02万人。

  贵阳贵安开展了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等9项活动。在“人才月”主题活动上,贵阳贵安为2022年贵阳贵安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授牌,为大学生科技大赛获奖者颁奖,发布了人才住房保障计划、人才房屋“全景分布图”和电子地图,启动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季活动。“人才月”期间,贵阳贵安市直部门、市属高校、市管企业和区县将开展280余项活动,包括政策发布、座谈慰问、参观交流、技能大赛和招聘活动等。

  贵阳贵安还通过系列举措,推动落实户籍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兑现等。落实户籍政策方面,贵阳市公安局成立专班,开展人口大起底行动,对统计标准、时限进行了规范。落实住房保障方面,贵阳贵安完善人才住房“全景分布图”,标注各处房源的租金价格区间;在移动端口上开通“地图找房”专区,同步录入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定《贵阳贵安人才住房保障措施(试行)》并征求各部门意见,为来筑人才提供购房优惠和租金补贴。

  落实政策兑现方面,贵阳贵安积极发动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县,通过人才服务专员加大政策宣传兑付力度,持续推动人才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一线。贵阳贵安日前集中举行人才政策兑现发放仪式,现场为14家企业、67名人才,兑现企业薪酬补贴、安家费、住(购)房补贴等138.2万元,在大学生科技大赛决赛后,为获奖大学生发放奖金25.5万元。

  此次“人才月”活动中,贵阳贵安还聚焦重点领域人才的招引工作。贵阳贵安加大制造业、大数据、农村实用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调动市工信、大数据、农业农村等部门,收集企业用才需求,通过人博会、数博会和高校招聘活动等形式帮助企业招才。启动互动招引“123”计划,明确各责任单位推荐人才(团队)项目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贵阳贵安将重点围绕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筑就业创业开展工作。贵阳贵安将持续招引高校毕业生,紧盯就业“黄金期”,按计划加强实施就业创业行动,每周调度各单位到高校开展招引活动的情况,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主动邀请企业进校园,加强校企供需对接,并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和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联合各高校,通过网络“云课堂”等形式,加强就业、创业形势和政策的指导,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加强与贵州省教育厅对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毕业生来筑就业创业数据进行统计评估。

  同时,在贵州省公务员招考和市级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后,贵阳贵安还将启动市区两级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对非公企业岗位,实行动态征集、实时增补。结合产业发展,贵阳贵安还将引导毕业生到电子竞技、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创新拓岗促就业的模式,从求职就业向投资合伙转变,

  此外,贵阳贵安还将加大“三最”户籍政策宣传力度,研发公安户籍业务“网上办”小程序,建设移动审批APP,提高办理效率;尽快印发《贵阳贵安人才住房保障措施(试行)》,通过高校招引活动向毕业生进行宣传推介;加大政策宣传兑付力度,对政策兑现过程中出现的门槛高、流程多、不实用的措施进行梳理,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