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至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安顺市经开区、关岭自治县、镇宁自治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全力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住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期间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李炳军来到镇宁自治县第四小学,看望师生、共庆节日。李炳军走进教学课堂,不时驻足询问教学情况,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参加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对学校把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融入教学,让学生既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又传承特色民族技艺、提升实用技能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强身健体,长大后更好建设祖国、建设家乡。

  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和稳岗就业情况是李炳军此次调研的重点。在百灵集团制药公司,他希望企业聚焦主业,立足市场加强产品研发推广,实现可持续发展。关岭尚源水科技有限公司是东西部协作产业项目,李炳军勉励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加快拓展市场、做大做强,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东西协作成果。在关岭自治县贵州山水汇晨家居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出口订单持续增加,李炳军要求有关部门加强要素保障,支持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扩大产能、发展壮大。在镇宁自治县汇景纸业有限公司、顺立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喜宝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李炳军详细询问企业享受退税减税等惠企政策及产品销售、员工就业等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做大规模、抢占市场,带动更多群众就业。

  李炳军强调,在发展产业中,各地都要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选准主导产业,按照集群化发展思路,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条。贵州气候凉爽,电价相对较低,劳动力资源丰富,要深入研究论证,统筹规划县域产业布局,在一些地方因地制宜发展快消品、纺织服装等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既满足本地市场需求,又带动群众就业。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入企走访活动,落实好“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机制,推动纾困惠企政策快速直达企业,持续为企业排忧解难,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稳岗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李炳军十分关心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他来到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石板井村上沙德组地质灾害隐患点,详细了解工程治理、监测巡查、应急演练等情况。他强调,各级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一旦发现险情要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农村宅基地和自建房管理,地质灾害隐患点严禁新建自建房。要认真研究系统治理措施,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大地质灾害易发区群众易地搬迁力度,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安顺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