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11月27日,由贵州省法学会指导,贵州省法学会矿产资源法学/国际法学研究会、贵州省企联法律服务中心主办,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第三届国际自然资源法治论坛在贵阳市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

论坛现场。

  论坛以“加强自然资源法治研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題,旨在共谋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大计。贵州省社科院党委书记、贵州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大华出席并作论坛总结讲话,中共贵州省委政法委员会徐文山作书面讲话、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占霞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法学会副会长朱山出席并致辞。

  贵州省法学会及其法学研究会和各地法学会是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的法治智库,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搭建交流研讨平台,积极组织法学教授、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等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形成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正确一致理解和正确适用,共同提升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良法善治的能力水平,共同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法学会章程规定的主要宗旨和任务,是新时代党委政法委领导政法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宣传普及法律,为社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方式。

  王占霞说,近几年来,贵州省法学会矿产资源/国际法学研究会等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拓展法学交流、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治实践、加强法制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法治智库作用。在疫情影响下,论坛组委会克服困难,采取汇编论文集书面交流研讨和线上线下相结合交流研讨方式,既让专家学者分享了研究成果,表达了思想观点,又拓展了普法范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论坛分阶段由矿产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健、贵州省法学会囯际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阮志群、贵州省企联法律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路其晗主持。

  来自贵州省湄潭县人民法院、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贵州省法学会矿产资源法学研究会、贵达律师事务所、海南大学法学院、天津市司法案例研究院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土地、矿产资源法治研究”作了主题分享。贵州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干部、法学博士彭燕辉作点评。

  天津大学、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以及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人民法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水江河海湖草资源及自然资源综合法治研究”作了主题发言。贵州民族大学法学研究院院长、贵州省法学会犯罪法学研究会会长宋强作点评。

  专家学者特别对基层村支两委最关心的自然资源法治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论坛将为促进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相关产业持续跨越发展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为自然资源立法、执法、司法、用法方面提供更多的良方良策。”与会专家深有感触地说。

  本次论坛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全会即将召开之际的一次研讨会。

  吴大华认为,论坛是积极响应、贯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紧紧把握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制度改革的脉搏、顺应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研究趋势的具体行动,注重法治与实践融合的典范,注重问题导向与法理导引双重机制下开展综合研究的有效探索。

  本次论坛共收到高校、学术机构、政法系统等论文83篇,并为其中16篇优秀作品颁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