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7日电(张恒 吴艺飞)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摆金镇摆金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创新房长制管理模式,不断强化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群众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摆金镇摆金村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突破,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体系机制,切实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

  摆金镇摆金村党支部书记、总房长吴天森介绍,摆金村自2018年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来,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村寨,从反邪教教育、扫黑除恶大排查,从政策宣讲、学法用法、民事调解、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好评。

  “房长制”是摆金村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治理好下辖组冗章寨所创建的,设置总房长1人,其他房长8人。“房长制”的设立充分调动和发挥少数民族家族寨老权威,提升村寨群众法治素养,推进村寨环境卫生治理和社会环境安定和谐。

  通过房长制管理制度,摆金村冗章寨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红白喜事理事会、房长值班制度等依次建立起来并逐步规范,把冗章寨从一个脏乱差的寨子通过多年的打造变成了一个“有人主事、有钱办事、有地方议事”的环境优美、寨民幸福的民族村寨。

  “自从制定村规民约以来,我们群众素质提高了,环境卫生也得到很大的改善,在红白喜事方面成立了理事会,发生问题的事主不用去操心钱财方面的问题,我们群众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办事情,群众更加团结。”村民吴天喜说。

  摆金村位于惠水县城东部,辖区面积14.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一千米以上,全村共629户2900余人,苗族人口占比65%以上。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因材施教,摆金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体村民通过网格化网络学习政策,了解政策,反映诉求,增加各类交流渠道,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吴天森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