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5日电(袁堇峰) 2021年贵州技能大赛——贵州省“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河湖监管无人机应用技能大赛,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美丽的白鹭湖举行。

  来自各市(州)水务局组建的参赛队伍,以及水利厅直有关单位组建的共11支参赛队44名参赛队员,参加角逐,本次大赛最后将设个人和团体奖项。

  “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贵州赛区)河湖监管无人机应用技能竞赛,本次比赛分别设置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操作两个项目。现场技能操作分为定点信息采集、河湖监管目标信息采集与分析两个科目。各参赛队4名选手必须参加理论知识考核;各参赛队中具有AOPA、UTC、ASFC或无人机制造厂商等机构认定的驾照或资格证的选手方能参加定点信息采集科目比赛;团队共同完成河湖监管目标信息采集与分析科目比赛(每个参赛队限飞1次)。

  贵州山高水长,河网密布。有常流水、叫得出名字的河流有4600多条,河湖水域岸线仅仅依靠人工巡查,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监管难度大、效率低。

  为此,积极创新河湖监管手段,将无人机遥感技术引入河湖岸线的日常监测管理,提高河湖监管的覆盖面和效率,为辅助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走向“有力有为”提供技术支撑。举办本次大赛,目的是展示贵州水利人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提高河湖监管中无人机作业能力和水平,引领和带动各地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河湖监管,推动我省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

  贵州是较早实施河长制的省份之一。2017年以来,贵州率先在全国建立起从省到村五级河湖长制、首创从省到乡四级“双总河长”,独创省级领导人人当河长,创新推行跨境河流互派河长实践;连续四年组织五级河长在“贵州生态日”举办声势浩大的“保护母亲河 河长大巡河”活动;积极推动区域协作,实现与周边省(市、区)跨境河湖联防联动全覆盖;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零网箱”“以渣定产”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推动全省河湖水质持续好转,河湖面貌不断改善,河湖长制工作连续3年受国务院表彰激励,做到生态文明争上游,一江清水送下游。

  本次大赛由贵州省水利厅、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省水利厅机关工会、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省水利新闻宣传中心承办,广州中海达测绘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