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海内外游子的“一人食”年夜饭菜单
发布时间:2021-02-11 23:19:1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贵阳2月11日电 题:海内外游子的“一人食”年夜饭菜单

  作者 王俊惠

  白俄罗斯的明斯克烤鸭,中国的红糖馒头、红糖糍粑、炸酥肉再加上一杯奶茶……在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学习音乐的中国留学生杨羚,写下了自己的年夜饭菜单。

 

  杨羚的家乡在中国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这是25岁的他第一次一个人过春节,他也没想过这个“第一次”会是在海外。

  “这边很多中国食材不太好买,只能用有限的食材做一份自己的年夜饭。”列出这份“中西结合”的年夜饭菜单,杨羚希望自己可以把“一人食”的年夜饭也吃出仪式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杨羚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中国传统节日除夕前,杨羚收到了一些特别的春节礼物,一份来自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春节包”,里面有口罩等防疫物品和春节慰问信,“暖暖‘春节包’,切切故乡情”杨羚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

  “白俄罗斯的同学们很友好,用中文录制视频祝福我新年快乐,我打算写春联送给他们。”身处海外的杨羚感受着别样的“年味”,思念着家乡和亲人。

  杨羚说:“往年除夕,一家人忙碌上一天,做上辣子鸡、折耳根炒腊肉这些地道贵州菜,热热闹闹过春节。今年只能跟家人视频团圆,当然我会照顾好自己,让家人安心。”

  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国内的游子也纷纷响应:“就地过年”“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选择留在当地过春节。中国社交媒体上#还有两天就要自己过年了#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留下了数万条评论。

  “炖鸡汤,红烧鱼,爆炒腊肠,炸洋芋,红烧肉……往年年夜饭我就挑着这几样吃。今年的年夜饭嘛,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都没有,准备弄点方便的自热食品和开袋即食的东西,多弄几个,给自己来点仪式感。”独自在贵州过春节的云南甜品师李欣霖,逗趣儿地跟记者介绍自己的年夜饭计划。

  “年夜饭通常都是一家人筹备上一天做出一桌子丰盛的饭菜,虽然自己不会做饭,但也想体验动手筹备年夜饭的仪式感,感谢方便的自热食品和即食食品给了我这个机会。”李欣霖独自的年夜饭桌前,跟家人接上视频,分享“自热美食”创意成的年夜饭。

  早在除夕前一周,内蒙古姑娘杨思懿就收到了父母寄来的牛肉、羊肉和自己家做的酸菜等一大箱家乡特产,独自在贵州贵阳过春节的她,又打算做一桌什么样的年夜饭呢?

  “我打算把妈妈寄来的菜每个都做一点,给父母看看,让他们放心。”杨思懿家里的冰箱早被父母寄的特产塞得满满当当,“今年是第一次一个人在外面过春节,牛、羊肉火锅、猪肉炖酸菜这些家乡味肯定要有,还可以结合贵州菜,做个辣子鸡,来一桌南北菜结合的年夜饭。”

  谈论着年夜饭时,他们的话语间总离不开往年阖家团圆的年夜饭场景、家乡的味道。“‘一人食’的年夜饭也可以吃得不错,但是团团圆圆才是年,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被‘打败’,我们可以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吃想吃的美食。”杨羚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