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援贵州医疗人员感受苗寨不一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11 13:28:0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黔南2月11号电 题:援贵州医疗人员感受苗寨不一样的“年味”

  作者 王曦

  除夕一大早,贵州省福泉市陆坪镇凤凰村的杨通琴全家开始忙活起来,煮饭、烧腊肉,切菜……敞亮的厨房里热气腾腾。“今年我们苗寨有几位特殊的客人,要用最隆重的方式跟他们一起过年。”杨通琴说。

  陈志敏是广州市番禺中医院的一名医生,派驻到福泉市中医医院开展医疗帮扶,杨通琴的婆婆是陈志敏众多患者之一,“这两年都是他给我婆婆治疗,也多亏了他,我婆婆的病现在好了很多。”杨通琴说,“相处时间长了,就像一家人了,今年听说他们就地过年,特意邀请他们几位来家过年。”

  接近中午,陈志敏从福泉市的住处和几位同事一起驱车前往凤凰村。

  在苗寨大门前,身着节日的盛装,杨通琴和乡亲们摆上苗族特色的拦门酒,为客人们送上苗家新年的祝福。

  “这是我第一次在苗寨过新年。”陈志敏说,“没想到在大门前就能听苗歌、品米酒,民族年味真浓啊。”

  浓香扑鼻的腊肉、味道鲜美的炖鸡,苗家特制的酸汤和自酿米酒……围坐杨通琴家堂屋里,大家一起举杯,杨通琴说:“年是和家人一起过的,你们来到贵州,我们就是一家人,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

  喝一杯美酒,在脸上盖一个“印章”,这是苗家节庆期间最高礼仪打花猫。“这就是我们苗家的礼仪,就是证明你来我们家过年啦,盖这个红花印是祝你来年工作红红火火、顺顺利利。”杨通琴说。

  “和苗族同胞在一起过年,这种家人的感觉,让这个新年更加有意义。”陈志敏说,“贵州、广州一家亲。”

  依山傍水的凤凰村,保持着原来的建筑风貌,贵州实施“村村通”后,柏油路修到了村子中,客人们的到来,让山村与往日的年饭有了不同的氛围,广州普通话、贵州普通话交织;苗族歌声、流行歌曲此起彼伏,欢声笑语在苗寨里飘荡,共享这不一样的幸福与团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