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十三五”以来贵州教育事业实现五个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1-02-04 15:48:1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阳2月4日电(王俊惠)4日,贵州省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贵州教育事业实现了教育普及水平、教育公平质量、教育支撑能力、教育发展活力、教育开放水平,五个方面的大幅提升。

  据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介绍,贵州教育“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贵州在中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提前两年实现100%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95%、90%、40%。

  在教育公平质量方面,贵州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学生实现历史性常态化动态清零,“控辍保学20条”经验在全国推广。率先在全国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持续实施三年免费中职教育,每年近30万毕业生就业带动家庭脱贫。农村中小学校医配置实现100%全覆盖。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贵州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各1家,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家、研究生培养单位达到8家。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52个、省级一流专业154个,贵州全省3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直接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建设产学研基地33个。“校农结合”和贵州大学“博士村长”扶贫案例入选教育部扶贫典型案例。

  “贵州建成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及配套展馆。举办交流周活动209项,参会嘉宾12600余人,签署各类协议和备忘录963份。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9个,实现了贵州普通本科高校及高职高专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邹联克表示贵州教育开放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对于“十四五”期间贵州教育的发展邹联克说道:“‘十四五’是建设特色教育强省最为关键的五年,要在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进程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做足特色文章;要在学科设置上培育特色,立足贵州,围绕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学科结构;要在科学研究上形成特色,围绕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开展协同攻关,力争取得一批具有贵州特色的行业级科研成果;要在职业教育上突出特色,围绕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创新发展,加快形成紧扣产业、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