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门券里的历史记忆:贵州八旬老人收集遵义会议会址门券
发布时间:2021-02-04 01:59:0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今年80岁高龄的杨敏志是贵州省遵义市的一名门券收藏爱好者,从90年代初开始,他开始着手收集遵义会议会址各个时期的门券。如今他将收藏的门券整理并免费展览,致力于打造“门券里的历史记忆”。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门券收藏者 杨敏志

  舍不得把它(门券)扔掉。我们作为一个遵义人,我们就感到一种荣幸感,遵义是历史的转折,它就是一种(红色文化)传承,首先就是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个教育,对子女(教育),起码自己要有东西,要不是子女问起来,答不出。

  [解说]意识到遵义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杨敏志开始投身遵义会议会址门券的收藏。而对于门券的收藏,杨敏志有他的想法:必须要找到会址对外正式开放的第一张门券。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门券收藏者 杨敏志

  以前遵义会址作为内部开放,对公。(对外是)以它后花园有门券发行(开始),(规定)看哪一栋楼,我花两角钱我可以正式进去,所以这张门券是最早的,这张(可能是)80年代初。(找这张)就在竹林里看有没有现成的,捡的,街上根本没有了,只有在(竹林里)大海捞针,一年多了我终于如获至宝。

  [解说]带着已收藏的部分门券,1994年底,杨敏志有幸去往成都参加收藏界的门券交流会。会上,面对收藏家们拿出的一张张精致美观的门券,杨敏志的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门券收藏者 杨敏志

  就像(看到)外星人一样,(被人调侃)怎么贵州遵义还有人来参加?上海半壁江山的(收藏家)就来交换门券,人家的就很精致,我这些(门券)就是停留到原始的塑料券,交换我说诸位先生,我这个门券水平和(你们对比)我很尴尬,我不能说交换,我送给你们。

  [解说]回遵义以后,杨敏志萌生设计一套遵义会议会址门券的的想法,时值临近遵义会议召开60周年,经沟通交流,他的想法得到了当地官方的认可与支持。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门券收藏者 杨敏志

  我的构思就是回来像样的(设计一套),遵义会议(的门券)不光是遵义会议纪念馆,而是(与红军长征有关)六个景点的套券。首先摄影就是我自己的职业,构图这些我自己构思,所以我自己到各个场地去拍摄。

  [解说]如今,杨敏志在当地图书馆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对外免费开放的家庭私人藏馆。随着年纪渐大,杨敏志也对这些宝贝部署好了新的安家计划。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门券收藏者 杨敏志

  80岁应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了,要考虑到(收藏的)这些东西,(害怕)脚一蹬,(门券)就当废书包称斤斤(卖废纸),我觉得很可惜。(我和图书馆)君子协定,你帮我打造(家里的藏馆),这点钱我自己出得了。到晚年自然规律(以后),这些东西应该要有人继承,就是说要交给国家才是真正的归属地。

  记者袁超 杨茜 瞿宏伦 贵州遵义报道

【编辑:张伟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