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0日电(杜杰 耿星辰)“火光泛起,浓烟滚滚,还以为是着火了,结果是消防员们在进行火灾模拟实战演练。”

  日前,笔者在铜仁市万山区谢桥街道罗家湾一路看到,由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的居民楼火灾模拟实战演练在一栋废旧居民楼展开,2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参与实战训练。

  模拟现场是一栋2层楼的居民住处,模拟现场设置为一间客厅和阳台,阳台摆放木扫帚和木篮筐,屋内有桌子、沙发等家具和日常生活用品。

  一切布置好后,用火机引燃木扫帚上遗留的纸巾引发“火灾”。阳台着火,导致阳台上的扫帚、木篮筐被火焚烧,20多分钟内,阳台上的一切物品被烧光,进而火苗窜入客厅。10多分钟,客厅全部物品被火烧光,窗户升起熊熊火焰和滚滚浓烟。

  随着响彻营区的警铃声,消防站消防救援人员闻警而动,飞奔车库,迅速登车并着装赶赴火灾现场实施救援。赶赴现场途中通过联系“报警人”,由“报警人”随机制定现场情况,指挥员根据警情灵活确定进攻方案,警戒、侦查、评估、梯次进攻依次展开,现场处置有条不紊。通过10分钟的紧张处置,消防站成功完成本次火灾扑救演练。

  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介绍,本次演练以“实兵、实装、实战”的标准,采取“不定场地、不拟脚本”的形式,旨在锻炼灭火救援攻坚队伍和骨干力量,全面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的整体战斗力和实战处置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