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六盘水市各级人大、政协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尽锐出战扛起脱贫攻坚责任、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新时代六盘水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在2022年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微凉都推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2022年市两会特别报道”,对五年来全市各级人大、政协的工作成就进行全面回顾展示。

  五年来,六盘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重大议题的审议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锐出战扛起脱贫攻坚责任、全力推动法治六盘水建设、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一以贯之”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谱写了新时代六盘水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尽锐出战,扛起脱贫攻坚责任

  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加强对政府涉及国家扶贫政策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情况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扶贫资金管理情况专题监督;对全市外来投资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全市农业科研工作及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配合省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村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及常委会审议意见并通报政府。

  发挥代表引领作用,推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双带”和“五员”作用,以全省人大系统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抓手,出台行动方案,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打好“四场硬仗”,组织省、市人大代表深入实地,视察产业发展、农村基础教育等工作情况,对产业扶贫、农村通组公路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全市5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累计协调、投入脱贫资金9亿多元,实施脱贫产业120余万亩,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10万余户,24名代表获得省级表彰,300多名代表获得市级表彰,257名代表获得县区级表彰。

  发挥常委会示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市县两级人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决议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贫困地区及村寨调研督导,督促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市人大常委会两名副主任分别兼任六枝特区和盘州市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派出驻村“轮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下沉一线攻坚。

  坚持立法引领,全力推动法治六盘水建设

  抓住立法核心,体现立法要义。坚持党委领导立法,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向市委请示汇报,年度立法规划计划项目提请市委审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化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的意见征集,满足人民群众的立法诉求;建立立法前评估机制,对年度拟立法项目组织立法咨询专家进行评估;强化立法规划引领,多轮筛选形成《市八届人大立法规划》,为2017-2021年的立法工作奠定基础。

  “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治理“大发展”。从地下、地表、地上“三个维度”法律需求入手,先后制定出台《六盘水市地方立法条例》《六盘水市水城河保护条例》《六盘水市村寨规划条例》《六盘水市城市山体保护条例》《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使用管理条例》《六盘水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及《六盘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村寨规划条例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立法与善治“双管齐下”,助推“法治六盘水”建设。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制定《六盘水市人大代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等助力法治建设;听取和审议市法院市检察院行政审判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及市监委法规制度建设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与检察机关构建“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2021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做好信访督办工作,五年来,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089批(次)2886人,共转办、交办623件次,截至目前已跟踪督办并促成化解完成565件次,完成率93.7%。

  提升监督质效,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守好政府“钱袋子”,避免支出预算的随意性。2019年8月,通过了《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向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办法》《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六盘水市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不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好《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六盘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相关调研和审议工作;督促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及时修改完善计划和预算草案。

  看好群众“菜篮子”,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强力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构建食品安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围绕集体餐饮监管、杜绝“三无”食品流向农村、防范食用野生菌中毒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革故鼎新,让审计监督长出“牙齿”。将评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2021年度常委会工作计划,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联组会议形式,听取教育、司法、财政、人资社保、医疗保障等6个部门预算执行和自然资源局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围绕转型发展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政府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旅游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城镇化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专项报告。对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性债务、文化产业发展、水城河二期工程综合治理、房地产业发展、煤炭生产经营环境状况等开展专题调研。

  围绕“三农”问题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畜牧业发展、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等方面专项工作报告;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3155工程”建设等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开展农业科研工作及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专题调研;对水污染防治法、环保法等法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黔中水利枢纽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等开展专题调研。

  围绕“四新”闯出新路,监督赋能创新发展。将“六盘水(水城)至盘州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规划的建议(建议第1号)”作为主任会议督办件,建议市政府向省相关部门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以西部区域法治建设需求为导向,针对六盘水“三变”改革中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流转规制需求,在法学界首次提出建立平等、公正、诚信、法治的“法律生态环境”理论观点。

  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接续启动“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重点打造月亮河乡等12个乡镇(街道),草原村等20个村(居)为全市“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示范点,主题活动成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肯定。

  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力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全市已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并投入使用;构建“实体+网上”代表联络“数字”新格局,开创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数据”新模式。

  在生态文明上出新绩。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林业工作和环境保护履职工作情况报告,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办;开展执法检查,推动解决影响中心城区环境质量的难点问题;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报告》,提出8条措施建议;落实河长制责任,持续开展巡河行动。

  聚焦“四化”监督提质效,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紧扣新型工业化,审查通过全市“十四五”规划,审查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年度执行情况;紧扣新型城镇化,聚焦安六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道路安全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紧扣农业现代化,开展“立足于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六盘水市蔬菜产业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紧扣旅游产业化,对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专题调研。

  一以贯之,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彩篇章

  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筹和指导人大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学笃用中增强制度自信,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工作规律,切实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市委对人大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五年来,就30余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召开46次常委会会议,备案审查件规范性文件47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6项,检查1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55项,专报市委主要领导参阅40余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5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2人次,承办136名市八届人大代表的补选和终止代表资格的审查工作,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500余人次。

  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中广泛征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建立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各个层面和专业领域发表意见建议的渠道;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两违”及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工程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询问和视察,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监督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投入资金511万元,按照“五有”建设标准建成乡镇(街道)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各92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264个,广泛收集社情民义,通过代表联络站(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13条、解决613条,通过代表网上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319条、答复298条;加强代表建议督办,促进代表建议落实;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组织相关代表参与督办,力促建议落实,推动了一批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五年来,共收到代表议案7件,建议319件,办复率达100%,代表满意率达100%。

  强化履职培训,提升代表能力和水平

  分别组织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和乡镇人大干部500余人次,到北京、上海、厦门、深圳、青岛等地人大培训机构开展履职学习。五年来,全市5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人均参训2次以上,培训代表近1.2万人次;上下联动,汇聚外宣工作强大合力,形成外宣工作市、区、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室)“四位一体”的“大宣传”格局。2021年,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向省人大《人大论坛》、微信公众号、网站撰写发表履职信息文章共180余篇,被国家级主流媒体网站采用转发的履职信息文章9篇。

  五年来,六盘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民主实践方式,体现人民意志、传递人民心声、实现人民期盼、增进人民福祉,谱写出新时代六盘水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